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重现垫付首付 先付25%首付款其余9个月内还清
2011-07-10 23:38:31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房贷政策一再收紧,为了不让购房者打退堂鼓,记者10日获悉,榕城部分开发商再度尝试替购房者无息垫付部分首付款。

  垫付首付再度出现

  10日,林先生在福州市区的一个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尽管首付款需要36万元,但是他第一笔仅支付了9万元。这是因为售楼小姐告诉他,开盘后林先生首期先付9万,以后4个月一期一付,到次年3月还清。只要能在9个月内还清首付,林先生不用支付任何利息。林先生在付完第一笔首付款后,就可以直接签订正式买卖合同,办理按揭。

  记者了解到,目前打算替购房者垫付首付款的开发商越来越多。如今银行贷款政策不断收紧,不仅二套房严格执行首付至少6成的规定,就连针对刚性需求的首套房,首付也要4成以上。一些本来有强烈购房意向的客户,资金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

  “限购影响的主要是投资型及改善型购买力,而限贷主要影响的是刚需购房者。”这些房产企业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限购后想要把这部分客户找回来,垫付首付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实际上,垫付首付并不是新事物。此前在楼市形势最严峻的2008年,福州楼市也曾经出现过开发商垫付首付的情况。

  资金风险不得不防

  开发商垫付首付,购房者可以减轻首付压力,而开发商也可以增加销售,看起来两全其美。不过记者发现,开发商对此非常低调,不愿多说。实际上,在部分楼盘中,售楼人员只有看到购房者非常有诚意,才会在私下告知可以垫付首付。

  “现在还是低调一些,不想引起过多关注。”一家开发商对此的解释是,这种分期首付的方法主要是为了吸引买家入市,就怕被人说成是打政策的“擦边球”。

  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虽然垫付首付的优点显而易见,但是也加大了开发商的资金风险和交易成本,同时还面临购房者个人的诚信问题。虽然合同中会对购房者设置一定的约束条款,但如果客户毁约,到交房时依然不能交清首付余款,房子等于没有出售,这对开发商而言也是一件折腾人的事情。因此对购房者而言,他们需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经济能力能否应付随后的还贷压力及分期偿还首付的压力。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不少大城市中就重新出现了此类垫付首付的现象。而福州楼市到目前才隐约显露出此迹象,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本地楼市的购买力还是十分强大。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