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170家证券欺诈被曝光 包括117家机构和53家网站
2011-06-09 00:05:17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福建证监局曝光了近两年查处的117家涉嫌从事非法证券活动机构名单以及53家涉嫌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网站名单。据了解,这些非法证券机构诈骗活动主要有四种类型:假借证券投资咨询名义从事诈骗;以销售未上市公司股权为名从事诈骗活动;以出售炒股软件为名开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擅自向不特定公众发行股票。    

  不同机构诈骗方法不同       

  据了解,近年来被福建证监局查处的非法证券机构采取多种方式瞒骗投资者。如“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建易方达私募基金公司”、“福州东方财经”、“海西私募”、“阳光私募”、“华夏私募”等,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名义,或冒充合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编造为某某私募、某某理财公司的名称,开展非法证券业务,要求投资者缴纳会员费,或要求与受害人进行收益分成,或兜售所谓的“原始股”。

  同时,注册为软件公司,以销售荐股软件为名,提供所谓具有“内幕信息”的股票并收取所谓咨询费用,如福州得力软件有限公司、福州飞扬软件有限公司。此外,未经批准,擅自向不特定公众发行股票,对外销售原始股,如“福茗优”。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省证券经营机构大幅扩容。截至今年4月上旬,我省(不含厦门)证券营业部有161家(含8家筹建),福州地区证券营业部有79家(1家筹建);投资咨询公司1家;基金分公司2家。一些非法机构混水摸鱼,有的名称与市场熟知的正规证券机构名称极为相似,仅一两字之差,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投资者如不细辨就易上当受骗。此外个别机构被举报查处后仍会死灰复燃。

  如果有涉及证券方面的问题,投资者可打福建证监局信访热线投诉或咨询,电话为059187828160

  四类诈骗术最常见

  在非法证券活动中,假借证券投资咨询名义从事诈骗较为常见。其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名义,或仿冒合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名称,或捏造某某私募名义,以随机拨打电话、群发短信、QQ聊天、博客宣传等方式向投资者进行“洗脑”式虚假宣传,捏造带队老师、过往业绩,声称可以提供所谓的证券买卖信息、指导买卖,并保证盈利,诱使投资者向不明身份个人汇款。客户汇款后,不法分子多数随即消失、拒接电话。个别以“服务升级”为由继续诈骗。

  此类机构往往未经工商登记,没有营业地址和机构账户,打一枪换一炮,基本没有固定电话,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账户资金均快速转移。

   二是以销售未上市公司股权为名从事的诈骗活动。其往往只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未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采取传销方式建设销售网络,并通过网站来蛊惑投资者。编造虚假利好消息,将持股前景描述得天花乱坠。

  三是以出售炒股软件为名开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其一般没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大肆宣传软件推荐个股的“优异”表现,诱使投资者购买软件。销售软件后,变相向投资者提供个股推荐、买卖点建议等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四是擅自向不特定公众发行股票。此类机构称公司将要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并称发行股票已获政府部门批准,甚至伪造有关批准文件,骗取投资者购买其股票。或者以发行原始股的名义与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公司,以增资名义或以大股东转让股份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或高价转让股票等。

  新闻链接

  “易方达”“华夏”均有李鬼

  上昇财富、深圳金证私募公司、天宏财经私募公司、福建大智慧投资有限公司、中泰私募、信达投资、新思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国金证券、融鑫(中国)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易方达私募基金公司、福州万隆投资公司、福州市渤海私募、福建红岭私募基金公司、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福州中泰私募有限公司、华夏私募有限公司、财通在线、时代证券资产管理中心、福建点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福州易方达投资公司、海西私募、金鼎公司、华诚私募、南方基金公司、福州广发联合私募资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中金私募、福建国信证券、福建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方财经私募管理有限公司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