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暂停主干道沿街店面交易 有多种“叫停”传闻
2011-06-10 10:34:17  作者:杨永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日前,福州的王先生联系本报告诉记者,福州主干道的店面过户交易被叫停了。而记者从福州市二手房市场了解到,从本月开始,福州市暂停了20条主干道沿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店面的交易,这使得各家二手房中介一些正在交易的商铺单子受到冲击,而“叫停”原因是配合福州市政府做好城区主干道沿街店面整治工作,但是“叫停”期限未明确。

  商业地产项目不受影响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从本月开始,福州市暂停了20条主干道沿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店面的交易。记者从一家中介“店面交易政策”上看到,限购的20条主干道为:五四路、五一路、六一路、上浦路、华林路、八一七路、乌山路、古田路、工业路、国货路、杨桥路、长乐路、台江路、塔头路、秀峰路、金山大道、闽江大道、三环路、林浦路、江滨大道。

  据介绍,目前可交易店面范围为:开发商原开发时以商铺为开发项目的店面可以正常交易,比如万达、宝龙、冠亚等商业项目,不受面积及位置的限制,而产权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或非沿主干道的店面,均可交易。

  “叫停”原因传闻颇多

  昨日,记者就“叫停”店面交易问题,咨询了福州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干道百平方米以下店面暂停交易有一段时间了。而对于“叫停”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政府文件执行。

  在采访中,多家二手房中介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叫停”原因,他们也不是很清楚。而在业内也盛传着各种“叫停”版本,有传说商铺太火爆,政府叫停降温;有传说福州扩路改造,所以要冻结沿街店面交易,等等,众说纷纭。

  昨日,记者在业内看到一份福州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发布的文件:《关于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店面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写道: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近期拟出让地和太平汀洲、苍霞危旧房改造问题的会议纪要》会议精神,为配合做好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店面整治工作,要求执行以下要求,目前已在主要干道两侧建设内沿街独立店面实行产权冻结,不得办理产权登记、转让等手续,已办理产权登记的,不得办理产权转让交易手续;未办理产权登记的,停止办理产权登记,在规划部门明确之前,小开间沿街店面,暂按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下认定。

  市场关心“叫停”期限多长

  “手头大概有十几个单子将受卡”,一家二手房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叫停”交易对于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单子影响比较大。“一些客户借钱解押,等着过户周转资金,交易被卡,将给他们造成一定的损失。”“几十万、数百万买来的商铺,突然通知不能交易了,买卖双方都很郁闷”,上述人士告诉记者,20条主干道的商铺占到福州商铺总量的三成左右,对二手房企业的商铺业务有一定的冲击。

  楼市受调控影响,交易量滑坡,而一直被看好的商铺交易又遇到“叫停交易”,目前各家二手房中介最关心的问题是:暂停交易政策的期限到底有多长?而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市场比较特殊,办理交易过户周期需要一两个月,如果政府需要执行新政策,应该给业内一定的缓冲期,公示告知原因,让业内心里有底。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永敏)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