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缺互动少人气常“掉粉” 榕百货微博营销成鸡肋
2011-06-10 10:31:32  作者:王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去年以来,微博全方位渗入生活,福州的商业微博圈也由此诞生。不过,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经过一年的运行,由于缺互动少人气,福州的百货微博渐有成鸡肋的意味。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商场百货仅仅把微博当作一种告知手段,与短信提醒、发送DM等传统营销模式相提并论,所以,推广力度也很有限。在他们看来,传统企业对传统营销模式过分依赖,战略转向慢,大多是走形式,无法真正投入。而一本土百货负责人则坦承,微博玩家多是些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微博营销是不错的营销模式,但是要怎么做,现在仍是未知数。

  缺点一 提问很少得到回复

  十余家主流百货去年4月起陆续组团开微博,他们中有单干的,如东百集团旗下4家门店就各开微博;也有组团的,如在福州拥有三家门店的大洋百货就组团开微博。他们中多数由百货店的企划部门负责其日常运作。

  这些微博主要发布活动打折信息,除了东百东街店联合某知名珠宝品牌策划的“东街口天桥上的最后一个情人节”外,鲜有能够让人记得起的营销活动。

  刚开始,确实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欣喜。奔三在即的小许就告诉记者,因为平时也喜欢逛商场,对打折活动等比较感兴趣。不过,他很快就对商场百货的微博失去了兴趣,因为它们缺乏微博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互动性。根据DCCI公布的数据,38.13%的用户使用微博来讨论共同兴趣话题。“转发、评论、回复等互动性是微博最有意思的地方,但福州各大商场百货微博,在这方面基本没有反应,问的问题很少会有回复。”

  记者发现,各大商场百货的微博,无论是转发还是评论,多的不过几十条,少则寥寥几条甚至没有。以福州大洋百货为例,本月发布的29条微博中,转发、评论量多在1~2条,0转发0评论的为6条,转发加评论量达10条以上的仅3条。这与热点微博动辄数千数万条的转发、评论次数相比,差距明显。

  缺点二 捧场的粉丝不多

  据新浪微博数据,福州主流百货中,粉丝算是最多的东百东街店也不过3479人,其他的多则刚上千,连整合3家门店的福州大洋百货也才1920人,少则刚上百,甚至有家百货门店仅有52位粉丝。这与一些微博达人动辄上万的粉丝相比,差距甚大,甚至不及一般市民的微博。此外,他们中的多数还时不时“掉粉”。

  在业内看来,百货商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一般在30~35岁,进入2010年,80后陆续奔三,开始成为百货商场的消费主力。80后对微博相对热衷,这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何迎合与60后、70后迥异的80后的消费习惯,去年的集体组团开微博只是走出了第一步,福州的商家要善于用80后习惯的语言和行事方式“投其所好”,走好后续步伐才能收获果实。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