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智能汽车不是天方夜谭(图)
2011-04-22 22:46:00  作者:李白蕾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说起物联网,可能很多福州有车族会将之与缓解停车难联系起来。近一年来,运用物联网技术,市民可通过手机获悉市区很多地段的车位情况,大大方便了市民停车。但很少有市民知道,能享受到这么便捷的物联网技术,得益于“云计算”。总参谋部第六十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22日在福州软件园透露,云计算是物联网的基石。

  什么是云计算?李德毅形象地说:“云计算就是一个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为许多人进行不同类型的数据存储和处理。进入云计算时代后,电脑就会渐渐淡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人们只需携带类似手机的端设备,将自己所需服务告诉云计算中心,就可接收经由其处理的信息。这就实现了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的社会化、集约化、专业化。”

  他还说,云计算时代的端设备可以多种多样,手机、游戏机、数码相机、电视机、上网本等都可以。他还设想用数码相机发送电子邮件,用语音识别系统进行文字输入,“这些都是可能实现的”。

  谈到物联网,李德毅说,云计算与物联网结合,最先获得突破的就是智能车,它可以自动行驶。他列举了谷歌公司花大力气研发智能车的例子,他觉得这是未来的方向。据悉,谷歌公司研发的50辆智能车,采用智能软件和感应设备,包括摄像机、激光雷达、超声雷达以及GPS设备等,使用谷歌网络导航操控系统,实现无人驾驶,在公共道路上成功行进22万多公里。李德毅和他的团队也正在致力于智能汽车的研发。他表示:“利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未来开汽车就像现在开电梯一样,只需要按一下按钮就行了,这不是天方夜谭。”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叶义斌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