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耀:以自主创新成就世界一流企业
2011-04-10 20:46: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郑良

  走进位于福建福清市的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展厅,一面面先进的汽车玻璃让人倍感好奇:可以隔绝红外线的镀膜玻璃、可以融化表面冰雪的夹丝加热玻璃、三个档位调节亮度的调光玻璃……在汽车玻璃行业中的佼佼者——福耀,“做最好的汽车玻璃”正在成为现实。

  从一家做水表玻璃的小厂进入汽车玻璃行业,经过24年的艰苦创业与跨越发展,福耀后来居上,跻身世界汽车玻璃行业先进行列,产能位居世界第二,设备制造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达到世界一流。“福耀”亦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企业应当不断完善自我,学习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坚持自主创新,走品牌发展道路。”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这样解释自己的成功之道。

  自力更生 杀出重围

  草创初期,福耀即面临严峻的业界竞争形势。1985年前后,世界上80%的汽车玻璃供应被日本的ASAHI、英国的皮尔金顿、法国的圣戈班、美国的PPG四家供应商垄断。因为国内汽车玻璃行业起步晚、基础弱,对汽车玻璃的安全性能理解不足,在国际汽车玻璃行业巨头的围困下,以福耀为代表的国内汽车玻璃生产商举步维艰。

  福耀集团副总裁白照华介绍说,与国际同业先进生产力相比,当时福耀存在四大短板:设备技术方面,由于同行业的技术壁垒,福耀无法买到最先进的设备;制造工艺方面,中国把汽车玻璃划入建材行业,行业标准非常零碎,更无工艺过程可言;产品技术方面,早期的福耀只能通过仿造来生产产品;因为和汽车厂商同步设计的技术和语言上的差距,福耀只能从维修售后市场起步。

  为寻求突围之路,1996年,福耀选择与汽车玻璃技术最先进的法国圣戈班进行合资,法方控股51%,中资占49%,但三年之后,合作最终走向失败。其中关键分歧在于国际“大鳄”只想把福耀作为其在中国的代工基地,而志存高远的福耀则希望参与全球竞争。

  而正是从这一次失败的合作中,福耀得到了世界一流的汽车玻璃制造设备,学习到先进的管理模式,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典范的汽车玻璃供应商。一直购买别人的设备和技术意味着永远受制于人,这次失败更是为福耀找到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新定位。

  曹德旺告诉记者,在汽车玻璃行业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要具备4个方面的能力:自主设计汽车玻璃原片的能力;自主设计、生产产品设备的能力;根据汽车生产厂商要求设计玻璃的能力;长期供货的良好记录和充足的产能。而通过多年的持续投入,这些在福耀都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