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白点病频发内湾养殖面积缩水 连江水产试水深海
2011-02-20 21:49:01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一场特殊的渔业研讨会在连江县海洋渔业局召开,作为水产强县连江正式吹响了水产养殖向外海迁移的号角。作为政策的回应,连江县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首吃螃蟹,拟在连江东洛岛、西洛岛附近申请4000亩海域,承接内湾转移的养殖区。

  无度无序养殖带来

  鱼类 “白点病”频发

  2007年11月,连江马鼻镇岗屿村海上养殖区爆发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白点病”,大量鱼类死亡,造成1亿多元的损失。

  2010年7月,罗源湾部分养殖的黄瓜鱼感染了白点病……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频繁爆发的“白点病”,无度无序养殖造成的恶果摆在人们面前——因为网箱密度过大,长期不科学的养殖方式造成水质变坏,“白点病”仿佛一个幽灵横亘在养殖户心头。

  水产专家、原黄海水产研究所书记陈家鑫说,他在罗源湾海域附近考察时,曾看到密密麻麻的渔排。如果爆发一次大规模的白点病,引起继发性感染,将有不知多少养殖户受灾。

  按传统的养殖方式,渔民要增收,就要多投放鱼苗,鱼类一多,水质富营养化越高,污染越严重,越会频繁爆发鱼病。但养殖户们各自为营,缺乏规划,导致竞相多养,造成恶性循环。

  陈家鑫认为,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是网箱渔业的必经之路。他表示,除了谈之色变的“白点病”,内湾养殖水流交换少,容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抗风浪性差,无法承受台风打击,水体的生产率低,经济效益差。   

  内湾养殖面积缩水 

  连江水产试水深海

  连江县是全国产量最高的水产大县。藻类专家王素平说,连江虽然在总产量上占据优势地位,但增产手段主要靠养殖面积,技术创新所占的比重不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