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文化产业成闽商投资新热土 数家文化企业拟上市
2011-11-09 10:09:53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受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政策利好的影响,10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上文化传媒个股风起云涌,成为此轮股市反弹的领涨板块。记者了解到,我省部分创投企业也已重点转向文化领域的风险投资,有的已捷足先登尝到了甜头。此外,我省拟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中约有6家文化企业入选,涉及传媒和工艺美术等领域。
借“东风”文化传媒板块领涨

  近期股市反弹传媒板块独领风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纲领性部署。二级市场的文化传媒板块借此闻风而动,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文化传媒板块个别股票出现了翻番行情。”昨日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卢良春说,像天舟文化从10月12日开盘12.17元持续上涨,昨日收盘价为26.98元,涨幅超过120%。近期股市从10月24日触及2307点低位后反弹,文化传媒行业涨幅最大。每天市场上都会出现不同的文化传媒活跃个股,属于典型的深度炒作结构,如前天华谊嘉信、盛通股份活跃,昨天这些股票出现调整,但该板块的其他股票再度走强。文化传媒板块有可能在盘整后发动第二轮升势,但股价短期内大幅上行后,个股风险也逐渐显现。如天舟文化的市盈率已达67.8倍,其盘子比较小容易遭炒作。投资者要留心文化传媒股票的基本面能否支撑目前的股价。

  创投青睐文化创意地产

  不但二级市场文化传媒板块受追捧,在创投领域,我省的创投企业也在积极寻觅文化产业投资。福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健表示,公司一直重视文化领域的投资,10年多来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高新电子、传媒、服务消费等领域,其中与文化有关的项目约占一半。他表示:“公司最近在上海谈了一个文化创意地产项目,准备与其他机构一起入股投资,公司拟投入1000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2008年就向山东济南的公视传媒公司注资2000万元。这传媒企业主要在国内各大城市投资建设及运营公交智能电子站牌。今年初福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把该股权溢价转让给山东当地一家企业,投资回报率达100%以上。2009年以来该公司又分别在福州、泉州两地投资了三个文化创意地产项目,如福州的芍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眼下公司投资已部分退出,仍留有部分股权。

  孙健表示,文化创意地产刚兴起不久,政府部门也支持这些项目。如把一片老街区交由相关运营机构,根据城市和文化等特点进行改造。公司较早介入该投资,未来将继续把文化创意地产作为投资重点。

  宁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曦表示,公司投资重点主要有两块:一是太阳能电动自行车,另一块就是文化产业领域。去年公司在宁德当地参与投资了东南网宁德站、宁德人才网和宁德房产网,投资规模不大,共约800万元。福建讯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央提出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创投企业也将迎来新的投资契机。目前一些文化项目规模偏小,公司暂未介入投资,但将更加关注文化领域内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