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国家和省里相继出台减负利好 榕小老板喜出望外
2011-11-21 11:08:06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自本月财政部大幅调高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之后,日前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又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元旦起,在未来3年免征小型微型企业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减轻小型微型企业负担。记者20日采访榕城多家小微企业主后发现,政策的叠加效应将很快显现,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将大大减轻。

  减负“及时雨”降临

  “说实话现在生意不是很好做,房租非常高,人工成本也涨了,另外各种税费加起来也吃掉了一部分收入。不过,我相信到了明年,情况会好很多。”20日,在晋安区连潘新村附近开服装店的林如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典型的小微企业主,林如对自己的经营成本非常关注。11月以来出台的多项政策,让她喜出望外。

  11月1日起,财政部大幅调高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将增值税起征点由原来的每月2000~5000元提高至5000~20000元,营业税起征点则由此前的每月1000~5000元提高至5000~20000元。根据财政部的文件,各省将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在范围之内确定本省的起征点,然后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备案,我省税务部门目前正在制定实施细则。

  该消息落地没多久,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这几天又发出通知,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包括企业注册登记费、税务发票工本费、海关监管手续费、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农机监理费等22项收费。

  小微企业大大受益

  对浮沉商海的商户来说,调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生存之路可能更加顺畅。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将对相关企业产生三个减负效应:一是企业纳税减少;二是利润增长;三是随着税负降低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也随之提高。

  记者从福州市国税与地税部门获悉,我市此前增值税起征点,销售货物的为月销售额5000元,增值税税率一般为3%;营业税起征点,按期纳税的为月营业额5000元。

  林如告诉记者,她的服装店月销售金额1万多元,每年需缴纳增值税4000多元。如果此次将增值税起征点上调至上限每月20000元,那么她的服装店就不用再缴纳这笔税款。“员工的年终福利就有保障了。”林如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