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城上千家木企抱团打天下 规划建设海西木业城
2010-11-19 00:15:49  作者:周元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上千家木业企业一改此前单打独斗的做法,开始抱团打天下,并规划建立2000亩的海西木业城和海西林产品加工基地,力争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链条,重点打造福州木业经济。这是记者昨日从新成立的福州市工商联木业(公会)总商会获悉的。

  记者昨日获悉,新成立的福州市工商联木业(公会)总商会下辖8个专业商会,分别是木(竹)地板专业商会、木流通专业商会、木板材专业商会、木门楼梯专业商会、半成品木材专业商会、建筑模板专业商会、木家具专业商会和根雕工艺品专业商会,现已发展会员企业超过千家,包括福州市木业行业的众多龙头企业。

  据介绍,福建省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木制品一直是福建的支柱产业之一。2009年,福州全市木业产业总产值(不含第三产业值)近95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企业(商家)近4000家。但福州木业发展迅猛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隐忧和问题:同行不当竞争较为严重,不仅制约了企业(商家)良性发展的动力,也影响了百姓对品牌产品的信任度;福州木业科技含量不高,单位产值的资源、能源消耗过大;企业分散,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此外,还存在资金短缺、缺少融资平台等众多问题。

  “商会的成立,意味着福州木业企业将从原来的‘单枪匹马闯天下’变成现在的‘抱团打天下’,这对提升福州木业行业来说,有望起很大的助推作用。举个简单例子,以前,福州的木业企业想获得银行贷款几乎不可能,但经过商会抱团努力,福州已有3家银行向木业公会(总商会)授信45亿元的贷款。”市工商联木业(公会)总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商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商会成立后,将定期组织策划海西国际木业文化博览会等活动,打造福州自己的木业文化,做大做强福州的木业,形成产业集群,建设总部基地,实现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创新传统木业的运营模式。比如商会目前就规划建立2000亩的海西木业城和海西林产品加工基地,将福州超过80%的木业企业集中在一起,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链条,重点打造福州木业经济。 

  (福州晚报记者 周元强)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