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松绑放权:一场“诉苦大会”引发的国企重大变革
2009-03-25 07:3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5位厂长(经理)代表汪建华、董福森回顾“松绑放权”事件始末

  1984年3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春天。福州二化招待所里,55位国企厂长(经理)正在召开一场激情的“诉苦大会”,发出了石破天惊的“松梆放权”呐喊声,一场国企改革之风顷刻间席卷全国。当年这场大会的东道主、时任福州二化厂长的汪建华,与会者之一、时任福州机床厂厂长的董福森昨天回顾这件载入中国国企改革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时仍止不住感慨万千。

    汪建华告诉记者,1984年3月21日在二化招待所召开的那场会叫“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会议议程本来是成立首届福建企业厂长经理研究会并请与会者交流经验。没想到,在与会者的抱怨声中会议偏离了主题,成了一场“声讨束缚”的“诉苦大会”。“当时国企‘婆婆’太多,管得还严。作为厂长,我对工厂的发展无能为力。”汪老说,“比如我的企业有个人才,我想把他放在重要位置培养,但我无权任命他;我的企业要技改,但我没钱,得找上面批。什么事都要找上面,这个研究那个研究,一件小小的事情总是研究很久还解决不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契机就这样错过了。”

    被邀请参会的时任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对厂长经理们的“声讨”深表理解。汪老说,黄文麟建议以与会55位厂长、经理的名义向省里最高领导“上书”。“用这种方式要权,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冒着政治风险的。但为了企业,我们豁出去了!”汪老说,他们请黄文麟将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一封题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并经与会者全体通过。这封信提出要5个权利:领导班子的选人用人权、干部制度的改革权、奖励基金的主要分配权、指令计划外的生产经营决定权、领导体制的改革权。为了表明决心,呼吁信还特别提到:“我们要这些权力,绝不是为了以权谋私。如果有人滥用权力、牟取私利,搞违法乱纪,当受党纪、政纪直至国法惩处。”

    “黄文麟当天就把这封信送到了时任省委书记项南的办公室。半小时后,项南的秘书回话:书记已看过并作了批示,文章已交给福建日报社。”项南的批示是“此信情辞恳切,使人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真的就不能前进了的感觉,有必要将这封信公之于众”。3月24日,呼吁信在《福建日报》一版头条全文刊登。

    一石激起千层浪。董福森激动地说:“我们原本想省领导能采纳两三条就很好了,没想到呼吁被全部采纳,而且省市很快就出台了10多项给企业‘松绑放权’的政策,企业发展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拿我们福州机床厂来说,原来工人们工资每月只有几十块,住的也是破烂的木头房。企业有自主权后,生产搞上去了,工人工资提高了,住房也改善了,厂里还奖励老工人去旅游,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记者还了解到,在呼吁信和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企业发展生机盎然。1984年4月至8月,我省工业生产与上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长21%,实现利税增长25.7%,上缴利税增长21%,出现了几年来少有的喜人局面。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