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千足金”标准明年春节前取消 今后只能叫足金
2014-12-30 14:17: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建珠宝业界获悉,“千足金”标准将在明年春节前取消,届时商家在宣传金饰纯度时,将不能再采用“千足金”用语。目前福建珠宝业界已提醒省内珠宝店及时更改首饰标签。

  多个含“千足”名称被取消

  据了解,经过修订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11887-2012)国家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委网站(www.sac.gov.cn)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年春节前将正式发布实施。记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新标准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取消了“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钯”、“千足银”的纯度命名。新标准实施后,市场上销售的贵金属首饰标签(证书)中的产品名称只能包括纯度、材料、宝石名称和首饰品种4项内容。

  福建珠宝业界人士说,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由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因此最终定稿将变化不大。今后贵金属含量大于990‰的首饰,必须被标注为足金(铂、钯、银)。金含量达到999.0‰的戒指,应命名为“足金戒指”,而不能称为“足金999戒指”、“999足金戒指”或“足金戒指(Au999)”等,印记中也应标注为“足金”。而且新标准实施后,正规检测只能记录足金的黄金含量大于99%。

  商家卖千足金可多赚钱

  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市场看到,目前福州绝大多数珠宝店叫卖的首饰都称为千足金,标签上也是如此标识。还有金店宣称自己销售的是万足金,黄金含量可以达到4个9(99.99%)。为此,消费者看得一头雾水。

  据悉,商家推千足金或万足金,可以多挣钱。按目前市场行情,相比“足金”首饰,千足金的批发价每克贵2元,零售商也可以多赚。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抽查含手工焊点的千足金首饰时发现,只有13%达到千足金标准,另外87%是足金首饰。市民购买金饰没必要过分在意有几个9。而且不管是“足金”还是千足金,首饰回收都只能按“足金”计价。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