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播报
福州首家邻里主题古玩商业小镇开业 摸索社区型休闲商业
2014-12-27 18:29:23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 (记者 王礼林)当看中店内一件古玩物件,把玩半天,肚子饿了,是否可以不用走远路,就在店内吃饭?伴随着12月27日“南方汇-象园小镇”的开业,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在这里不仅可以购买古玩物件,还可以购物、休闲、娱乐。据悉这是福州首家以邻里为主题的,集餐饮、古玩等于一体的商业小镇,既为福州的古玩爱好者增添了一个新去处,也丰富了福州的商业业态,为古玩行业的创新发展增加了一个新样板。

  据悉,南方汇-象园小镇占地面积15000平米,该项目汇聚了生活、文教、古玩、餐饮、休养、商务等六大业态,以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特殊的消费需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的古玩市场,业态单一,除了古玩店面,基本没有餐饮等店面,不但给市民带来不便,也让该业态由于缺乏创新而发展停滞不前。而服务周边居民以及将古玩店和餐饮店等业态融合,正是南方汇-象园小镇的最大亮点以及摸索的新商业模式。

  据南方汇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徐飞介绍,他们正在摸索“社区型的休闲商业”,这种业态的特点,一是各种业态混搭,二是规模小,三是回归商业的本质——服务社区居民。这是一种具备连锁规模化的邻里主题商业,它即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所需,又会根据社区居民的群体特征或周边商业氛围设定主题化的商业元素。比如象园小镇项目,结合象园古玩城融入了古玩文化元素,让古玩文化更精致、更纯粹、更好玩,同时结合周边居民教育休闲的需求,融入教育培训机构和休闲文化场所。”

  至于为何探索这种商业模式?徐飞说,福州文化底蕴浓厚、历史传承悠久,有许多古玩文化爱好者,但是福州古玩产业发展自身缺乏创新,同时众多的城市综合体由于竞争过度带来“招商难招、人才难招、经营没招”等现象,在加上电商的冲击,为古玩产业和整个商业业态发展带来诸多困扰。

  徐飞说,商业服务的本质是对人的服务,而且国家也在倡导创新驱动,希望通过这种创新模式的探索,为古玩产业和商业业态发展探索新的方向,也让商业回归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本质。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