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福清核电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4-12-27 06:53:35  作者:黄凌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清核电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 日前,中核集团发布官方消息,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并取得国家能源局福建监管办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省居民已经使用到从福清核电1号机组发出的电能。

  福清核电站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该项目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其中,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

  福清核电工程实施了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体现压水堆要求的管理对策等重大技术改进和数百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安全水平。

  自2008年11月21日开工以来,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已先后完成了冷试、热试、首次装料、首次临界等重要里程碑节点。今年8月20日下午5时8分,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

  目前,福清核电站2号机组正处于调试高峰,3、4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5、6号机组正在积极申请项目核准工作。6台机组预计2020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年发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达170亿元,可增加近3万人就业。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发电后,将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希龙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