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南高甲戏世家话传承:乡音揽乡愁 走近新世代
2014-12-26 17:32:43  作者:廖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泉州12月26日电 题:闽南高甲戏世家话传承:乡音“揽”乡愁

  作者 廖静

  “稚嫩的童音,闽南久违的乡音,‘萌’态十足。”在福建泉州一所小学内,两名七八岁的小女孩正上演一出高甲戏《管甫送》,让出身闽南高甲戏世家的欧阳燕青赞叹不已。

  “二步送哥大路边,阿里山高通到天,洛阳桥下长流水,流到台湾结亲缘……”戏中讲述台湾书吏管甫欲回泉州探望双亲,与未婚妻美娟在码头相送,依依惜别。而扮演管甫夫妻的两个稚嫩女童,将这首经典的闽南民间小调演绎出现代人浓浓的乡愁。

  “之前没教过这么小的学生。”今年64岁的欧阳燕青是两名女童的老师,教戏学戏已经55年,“高甲戏就像我的血液一般,是必不可少的,也让我更加有活力。”

  欧阳燕青9岁开始学高甲戏,其母林秀来在上世纪初享誉闽南一带,是家喻户晓的名旦,被尊称为“晋江梅兰芳”。如今,欧阳燕青的外甥、外甥女都是高甲戏演员,他们家族也成为闽南地区有名的高甲戏世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