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众筹概念在榕渐渐风行 律师:管理机制尚不完善
2014-12-23 10:45:5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众筹概念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榕城渐渐风行。近日,由某公司发起的众筹茶饮俱乐部正在招募合伙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筹集到了100万元的资金。据了解,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是当前互联网金融的热门词汇,大到光伏产业融资,小至吃饭AA,都可以通过众筹来筹募资金。

  今年9月前后,一条由榕城地产商策划的众筹请求就曾在朋友圈里走红。众筹者在朋友圈内发起请求,只要筹满50位好友支付的1元钱,发起人就可以获得2万元的购房现金抵用券。之前,福建一位小伙子也在尝鲜众筹网上,发起募集种植铁皮石斛资金的众筹,认筹者只要支付500元,就可获得500g的成熟石斛条。

  上周日,由某公司发起的茶饮俱乐部也启动了众筹,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连家滨介绍,俱乐部总共有100股,众筹70股,认筹2万元的为金牌合伙人,享1%的分红,收入部分来源于经营茶品收益、艺术品销售、投资理财等收益。据了解,从7日发起,截至昨日,该俱乐部已筹到100万元的资金,“不仅是筹钱,还得筹人。”连家滨说。

  其实在其他一些省市,众筹兴起已有时日。北京一家由66位美女众筹的hercoffee由于股东们忙于各自生活,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结局。对于因股东过多、决策拖沓而导致长期亏损的消息,连家滨表示,认筹合伙人并不参与经营,也将出台一些细则,保障合伙人的权益。

  位于仓山区的咖啡馆“咖啡遇见三文鱼”正是通过众筹开起来的,也是福州首家众筹模式的咖啡馆。股东张先生说,他们采取专业人士集权管理的模式来规避运营风险,即由3位富有运营经验的大股东持有70%的股权,并负责日常管理。

  对于众筹,福建省方圆统一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与民间非法集资不同,众筹者不以远高于银行利息或基金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等方式提供回报,故不易出现因还款压力过大导致的丧失信用或破产的情况。但众筹的投后管理和退出机制都不完善,参与前需对项目全面了解。

  (东南快报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