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小区保安老龄化 工作时间长待遇不佳是主因
2014-12-18 15:21:1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某小区。不一会,记者看到一辆银灰色的私家车行驶到小区门口,岗亭内那名满脸皱纹、穿着保安服装的老人,在对车上人员进行了简单询问后,便对车辆予以放行。

  “保安的职责就是维护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可这些保安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万一遇到突发情况,他们能靠得住么?”小区业主林先生深感忧虑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小区保安老龄化现象,在福州市并不鲜见。记者近日走访了鼓楼区、晋安区的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的保安年龄都在50岁左右。他们吃住都在值班室,负责小区安保以及收发信件、报纸等,月工资在800-2300元间。

  老苏是鼓楼区华屏路某小区的保安,今年56岁,每个月工资1800元。“保安的收入低,又没有前途,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当保安。”老苏说。

  今年32岁的小林曾在一个小区当了半年的保安,后辞职去酒店当服务员。他告诉记者:“我做保安,起初也是图轻松,但收入太低了,连养活自己都困难,更别提买房子、娶老婆了。”小林透露,刚上岗的保安月工资只有1200元左右,几个月后能拿到1800元。最终,他辞职去酒店当服务员,虽然累 一点,但每个月都能赚到3000-4000元。

  “虽然老人的责任感较强,也比较细心,但如果真出了事,到底是我保保安还是保安保我?”家住福州市仓山区某小区的赵先生说,他白天上班,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看管孩子,因此他对年纪大的保安有点不放心。

  记者随后走访了福州几家物业公司。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保安流动性太大,经常有人干一个月就离开。就算我们开出2300元的最高工资,也很难招聘到保安,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保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小区保安的工作时间都在12-24小时,实行两班倒或三班两倒的值班制度。工作时间长,待遇却不尽如人意,也没有额外的保险和福利,这也是小区保安老龄化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