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建自贸区获批复市民得实惠 存款利率有望更高
2014-12-15 14:01: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福建、广东、天津三地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详见12月13日本报Y01版)。一时间,自贸区成了福建的“最热词”。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省内外贸部门纷纷组织学习自贸区相关政策。那么,自贸区的设立,将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

  记者昨日咨询福州部分外贸企业得知,今后买名牌包包,海淘将更便利。

  根据自贸区的总体方案,自贸区将深化功能拓展,允许在特定区域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自贸区将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另外,在自贸区,还能到外资医院看病,买外资保险机构的“洋保单”。而且市民在自贸区存款,利率可能更高。

  上个月月底,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即存款利率最多可上浮20%,目前多数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可以上浮20%。

  但是整体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仍只有20%,而上海自贸区已经率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福州汇林典当行负责人指出,这几年实体经济难赚钱,银行却是赚钱大户,向银行提供资金的普通市民,更难享受资金紧张的好处,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尤其是自贸区利率市场化先行一步,今后一旦资金紧张,老百姓将更容易受益。另外,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存款管上限,贷款管下限”也有望改变,今后存贷款利率将更多由市场定价,因此市民在自贸区存款,利率可能更高,而贷款利率会更低。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