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银监局:年度信贷计划单列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
2014-11-21 19:19:2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 邱陵)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福建银监局日前提出实施意见,从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源、创新担保方式、提高审批发放效率等方面作出规定,力求推动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据福建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唐福来介绍,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各银行机构要单列年度信贷计划,执行过程中不得挪用、挤占,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个不低于”目标。

  在丰富金融服务主体方面,加快组建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属、集团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力争2015年实现辖区县域全覆盖。

  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发挥增信作用,也被视为福建创新担保方式的亮点之一。据唐福来介绍,由政府财政和企业缴交担保费共同组成资金池,企业申请贷款进行双向审核,一旦企业出现无力偿还贷款的时候,则启动资金池的资金进行代付。“这项业务已经在全省启动,包括了小微企业、海洋产业、企业技改等‘助保贷’、‘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款’、‘微信贷’等业务,目前建行、兴业、中行、民生、工行等都在开展。”

  此外,福建银监局还要求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依照传统做法,企业借贷款项到期时,通常要先偿还贷款,银行审批后再继续发放贷款。无还本续贷模式是由信用情况良好的企业向银行提出申请,在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法律文本、信息系统支持等方面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企业可无需偿还本金进行续贷,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