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新区与“3820”工程一脉相承 规划3大功能区
2014-11-10 07:0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区与“3820”工程一脉相承 规划3大功能区

福州新区三大功能片区示意图

  编者按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日前审议通过了《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吹响了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新号角,标志着福州新区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本报今起推出“走进福州新区”系列报道,让市民了解福州新区的前世今生、发展现状和未来影响。

  福州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892平方公里,范围涉及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6个县(市)区60个乡镇(街道),涵盖8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4个市级经济开发区。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日前审议通过的《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30年,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要实现重大跨越,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渊源:

  与“3820”工程一脉相承

  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调任福州市委书记。在当年8月召开的中共福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确定了“一个重点、两条线、三个层次、四个突破”的对外开放基本思路,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以闽江口开发为重点。

  1992年3月,在福清现场会上,市委又提出了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构想。

  经过充分调研,1992年,习近平同志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提出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那一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讲话发表后,习近平同志在5月召开的福州市党员代表会议上指出:“必须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做到每3年至5年上一个新台阶,尽快改变港澳粤闽台南中国海区域内我们处于‘后排就座’的状况。现在就要做一些深层次的探讨,研究20年后福州市将达到怎样一个发展水平。”为此,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总指导,专门成立课题组开展福州市发展战略研究。

  此后半年,课题组赴广东、海南、上海、山东、江苏、北京等地实地考察取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