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福之州的幸福乐章——福州市着力发展民生事业
2014-10-29 07:15:10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福之州的幸福乐章——福州市着力发展民生事业

    花海公园鲜花盛开,有福之州幸福宜居。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 10月,来自四川的严亮和来自安徽的许芳满怀憧憬,准备参加福州市总工会为他们举办的“新福州人集体婚礼”;仓山的高龄老人蔡凤英,高兴地迎来定期上门为她提供免费照护服务的社工;马尾亭江中心小学的570名学生在新落成的教学楼里快乐学习……

  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这些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着力实施了一系列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环境优化、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惠民工程。

  惠民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给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奏响了幸福生活的美妙乐章。

  政府增投入 居民增收入

  10月22日,我市公布2014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

  每年遴选城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10~20项实事,集中力量,精心实施,是市委、市政府自1982年起坚持至今的传统。

  今年初以来,已有24个民生项目超额或提前完成:开建保障性住房14604套,建成保障性住房10144套,新增中小学学位5450个,完成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125个;700户残疾人家庭得到创业扶持,1700户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托养,300名贫困残疾人收到免费护理床;新建农村公路150公里,更新农村客车65辆,新辟或优化公交线路84条,改造公交站台100个……此外,还有13个项目完成过半,34个项目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

  为民办实事,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我市各级政府的“三公”经费一再压缩,民生支出却不断增加。来自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的数据显示,1~8月,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245.2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4%,比去年同期增加约两成。

  为民办实事,最实的事,无疑是推动增收富民。

  今年,我市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支付保障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同时,通过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

  长乐市文武砂镇的林峰清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他双腿残疾。此后,每次求职,他都遭到委婉拒绝,没有工作,生活每况愈下。今年初,在文武砂镇被征地农民就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林峰清在长乐一家机电公司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好了许多。目前,长乐18个乡镇都已建立或开始着手建立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站,今年已帮助数百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今年前3个季度,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7004名失业人员、299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45%的较低水平。

  稳定就业,带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14元,比增10.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46元,比增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79元,比增12.6%,均高于同期GDP增幅。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