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城乡环境整治启示录:铁腕敢拆 巧手能“妆”
2014-09-30 07:22:09  作者:卓文俊 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最近,家乡美了。闽侯百姓津津乐道的是房新了,景美了。

  最近,闽侯热闹了。连日来,晋安、福清等地,纷纷前来“取经”,学习这个环境综合整治的活样本。

  最近,闽侯人更忙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正沿着“两线(高速、高铁)、一点(美丽乡村)”全面铺开。

  在闽侯的采访中,记者听着各级干部说着拆违的经历,看着周围整洁一新的环境,感觉闽侯仿佛有两只全然不同的手:一只手强壮坚韧,敢拆敢破;另一只手轻巧灵动,能“妆”善扮;双手齐下,才有了这一幅美丽画卷。

  铁腕敢碰硬石头

  在这几个月的“两违”治理统一专项行动中,闽侯竹岐乡苏洋村村主任杨礼敬切身体验了县委、县政府的铁腕决心。

  苏洋村涉及地铁2号线终点站、维修厂项目以及316国道改造工程项目。“从前年下半年开始,村子周围像种树一样每隔一夜就冒出很多房子。”杨礼敬介绍说这种行为俗称“种房”。说是房子,其实就是个空架子。这些房子一个晚上就能建三层,没地基、没钢筋,安全隐患大。建这样的房子纯粹就是为了获取赔偿款。最多时,这一带抢建的违建房多达105座。在县乡执法人员制止违法抢建时,违建的村民还煽动周边群众暴利抗法,情节十分恶劣。

  毫无疑问,这是一块硬石头。但闽侯就敢硬碰硬。

  “针对这一区域,县里先后开展了多场拆违专项行动。就暴利抗法事件,专门成立了违法建设重大案件查处组。当时一共抓捕了13人,3人判刑,1人行政拘留,9人取保候审。”回忆当时的场景,杨礼敬说,一排排违建三两下就全拆了。这一下子就把抢建之风给刹住了。据统计,该区域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达2.86万平方米。

  从那以后,苏洋村整治起环境来,干部的底气更足了,做事的热情也更高了。在村口,杨礼敬向记者描绘着家园的蓝图:“地铁一通,村里就跟城市接轨了。几年后,我们村要建成花园式的新农村。”

  闽侯县宜居办负责人郑昌议表示,全县公示的12批“两违”拆除对象已全部拆除。截至目前,闽侯共依法拆除“两违”802宗,建筑面积43.06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拆违任务的105%。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