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建电子证照一体化体系 将实现行政审批无纸化
2014-09-03 08:16:04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意见》提出建设电子证照平台体系,在省级和设区市建设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政务信息实名制安全送达系统(以下简称政务通平台)、证照目录系统,汇集共享省市两级电子证照,形成全省电子证照库,支持在线生成、发放电子证照以及在线共享、查验、复用电子证照。

  加快电子证照生成,遵循“谁生成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电子证照照面信息与业务信息一致。推行电子证照生成常态化,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业务流程的正式环节,在生成纸质证照的同时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电子证照库;为外来人员建立电子证照档案,在首次办理业务过程中由各级行政机关、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采用扫描方式加数字签章方式,将外来人员所持非本省政府部门颁发的证照进行电子化,并归入全省电子证照库统一管理;推进公文全程网络化办理。

  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开展电子证照推送服务,交由公众自我管理和应用;优先受理电子证照,支持公众使用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生成办理政务业务所需的电子申报文件,优先受理电子文件、电子证照形态的申报材料;加强证照共享和验证,在加强身份认证或确定身份的基础上,凡是可以通过共享获取业务办理所需信息或证照的,不再要求公众提交相关纸质证照和申报材料,要通过在线共享、比对、机读等方式验证证照,减少人工验证出错,杜绝假证伪证;简化优化证照年检,减少证照年检种类和频率,倡导多年一检,确需年检的,要创新年检模式,推行年报公示制度,不再要求公众到现场办理年检;实行全流程网上审批,优先选择附件简单规范、办理量大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无纸化办理。

  加强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应用,凡是推行政务全流程网上运行的,要统一使用符合标准的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安全保障技术。自明年起,各类政务网上办事系统普遍推行数字签名认证,不再支持企业法人使用账号密码,以强化安全保障。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