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耀玻璃等两家企业成功出让排污权 系福建首次
2014-09-28 07:04:27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企业富余排污权可像股票一样买卖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 企业多出的排污权可以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转让了。昨日,福耀玻璃和漳州旗滨玻璃两家企业富余的排污权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吸引了10多家企业竞买,最终成交金额达1409万元。

  昨日,福耀玻璃和漳州旗滨玻璃通过竞价、协议转让等方式共出售二氧化硫485.2吨、氮氧化物959吨。排污权的首次交易吸引了不少企业竞买,记者在现场看到,竞价交易类似日常股票买卖,采取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原则。在第一场福耀玻璃二氧化硫40吨竞价会上,买家竞价踊跃,该笔交易起始价每吨1200元,短短8分钟时间交易报价就到了每吨1.2万元。昨天共有10家企业参与交易,成交金额1409万元。

  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经核定允许其排放或交易的主要污染物的权利,包括初始排污权和可交易排污权。初始排污权就是法定允许的最大排污量,可交易排污权就是通过进一步的污染治理措施节约出的排污权,可以出售获利。排污权可以交易后,出售方通过深度治污腾出指标出售获得额外收入,从而体现了谁减排谁受益的原则,将大大调动老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减少污染的积极性。

  福建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污染物,现阶段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今年我省先在造纸、水泥、皮革、合成革与人造革、建筑陶瓷、火电、合成氨、平板玻璃8个行业试点推行,力争2016年在全省全面推开。

  据介绍,工业企业通过清洁生产、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环保部门认可的污染深度治理技术以及结构关停措施,形成的富余排污权都可以进行出让。购买排污企业则需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企业必须有新改扩建项目;二是企业所在区域未被列入区域环保限批范围;三是企业无重大环境违法行为;四是企业需向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提交有关材料。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毛小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