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9平方米面积能“盖”什么建筑? 两岸学生比创意
2014-08-08 07:47:35  作者:祁正华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大学建筑系搭建的作品叫《生态环》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 昨日上午,作为第二届海峡青年节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8所高校15支团队的100名大学生,在大赛中“盖”出各式各样奇妙的迷你建筑。

  这次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要求选手运用建筑专业知识,利用生活中的废弃材料,在9平方米面积上“盖”出各式各样的迷你建筑,从中体现参赛大学生的创新、实践与团队协作能力。

  小面积体现大创意。台湾淡江大学建筑系的作品《RepeatRecyclingLibary》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用木夹板制作的与众不同的阅读空间,集创新、静雅、阳光、环保于一体。“搭建的阅读空间长3米,高、宽均为2.6米,由6个单元独立构成,可随意组合。阳光透过木夹板缝隙,为读者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淡江大学选手蔡秉勋介绍,这个阅读空间可随意拆卸拼装,体现了活动所倡导的可循环利用理念。

  “我们正在搭建的作品叫《生态环》,呈螺旋环形。主要用废弃塑料瓶、瓶盖、叶子制作,通过不锈钢骨架和铁丝网支撑和固定。”福州大学建筑系选手告诉记者,不锈钢螺旋环长9.5米,内径约1米,铁丝网上插了2000多个废弃透明塑料瓶。架子全部搭建完成后,瓶子里将装入从生长到枯萎不同时期和不同颜色的树叶,象征社会自然生态发展规律。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系的作品《消失的瓶子》,也巧妙利用了瓦楞纸、废弃塑料水杯、废弃饮料瓶,体现环保和创新。而浙江工业大学建筑系的作品《两望》以纸管、麻绳为主材料,形似两股浪潮交汇,象征海峡两岸学子汇聚一堂,共同合作和学习交流。

  大赛结束后,“盖”出来的作品如何处理呢?“都是环保处理。如台湾和省外的作品将由选手们拆下带回,在以后的比赛和创作中仍可利用。本地高校的优秀作品将予以保留,用于展示。”大赛志愿者表示。

  据了解,此次大赛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实体搭建,将于9日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奖。

  (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文 俞松/摄 实习生 陈贝茜)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