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港口拟试行自贸区政策 马尾至三明将恢复通航
2014-08-08 08:20:37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年~2018年)》正式实施。到2018年,全面恢复闽江干流马尾至三明正常通航。

  《纲要》提出,到2018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亿吨,其中集装箱1600万标箱;福州港成为集装箱运输和外贸整车进口重要口岸;罗源湾大宗散货接卸转运中心粗具规模,大宗散货吞吐量超亿吨;福建港口成为两岸海上直接往来的主通道、主枢纽。

  《纲要》提出,集中力量打造“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即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厦门港海沧和福州港江阴,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罗源湾可门和湄洲湾北岸;重点建设罗源湾神华港电储一体化项目配套2个30万吨级码头、江阴港区6#~9#泊位等。

  我省将加快福州马尾等临近城市中心老港区整体搬迁和功能调整;重点推进福州、厦门船舶交易中心,福州江阴整车进口交易中心,罗源湾煤炭交易中心,松下粮食交易中心等临港交易中心的整合提升。

  我省争取在厦门、福州、平潭等地港口或保税港区内先行先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通关便利、税收优惠、金融管理及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方面的自贸区政策,并推动福建自贸区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复。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