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有望今年年底前完成
2014-08-28 11:1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陈聪文)近日,福州市政府已经向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函,申请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在福州报税港区创建国际卫生港口。而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28日上午,福州市政府办举行了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工作的新闻通气会。在会上,福州副市长林飞对创建工作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福州市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很早就提出了“以港兴市”的战略。当前,福州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绘制了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宏伟蓝图。而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州保税港区地处规划中的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是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是建设长乐航空新城、构筑福州市南翼发展空间布局,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支撑。

  林飞副市长表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是一个建设、保持和发展口岸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能力的长期系统性工程,重点是通过建设和完善各类卫生配套设施,提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海西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此外,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机场装备了体温检测系统、负压隔离留验室、消毒处理室、应急储备库等设备设施,并开展了口岸供水、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微小气候与空气质量、医学媒介生物的监测和监督管理工作。2012年9月,福州机场以96.78的高分通过口岸核心建设考核验收。

  “福州长乐国际卫生机场、福州保税港区具备了开展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的良好基础,创建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年底前将迎接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现场考核验收,并由国家质检总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现场认证考核申请。”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佳木说。

  延伸阅读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1997年6月23日正式通航,为4E级机场,设计旅客年吞吐能力为1300万人次,货物年吞吐能力为18吨,目前直接通航65个城市,开通航线86条。去年累计保障安全飞行8.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运输893万人。

  福州保税港区

  包含福州港区、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江阴铁路物流园区,是福建对外开放、海峡西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其中福州港江阴港区于2004年对外开放,现已建成投用的有1#——5#泊位,运营中的国际航线有11条,2013年集装箱吞吐量达80.55万标箱。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