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充电桩基本闲置 80个充电设施未见汽车使用
2014-08-26 08:25:16  作者: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 纯电动公交车即将在福州投入使用,而私人电动汽车在福州似乎还不普及。记者昨日了解到,福州供电公司2010年开始就在福州市区启动充电设施建设,但目前没有市民就家用电动汽车使用充电桩提出申请。

  据了解,福州已在新港建成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鹤林新城附近建成一座换电站,五一路、群众路、上三路以及部分小区安装了若干个变电桩,加上闽侯等县(市)的充电设施,总数达80个。

  单个充电桩占地仅0.5平方米,外形美观,使用方便,慢充一次需要3小时~4小时,快充一次仅需半个小时,基本可满足家庭电动轿车充电需要。充电桩还能实现计时、计电度、计金额充电,可以作为市民购电终端。

  然而,几年来,除福州供电公司部分电动抢修车外,家用电动汽车在福州寥寥无几。记者从福州供电公司了解到,居民如果购买电动汽车,有两种做法可以充电:一是到营业窗口申请,获批后将获得专用充值卡,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后,就可以就近使用充电桩;二是申请再安装一台电源计量表,用自家的电给电动汽车充电。然而前者目前无人申请,后者也只有两三个人前来咨询。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福州市区的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动汽车还不普及,充电桩与各种电动汽车接口是否匹配还没有经过实际检验。另外,虽然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政策,但是福州充电桩的充电电价究竟参照家用标准还是商用标准执行,省市都还没有明确。因此,不少市民可能因此犹豫不决。

  据悉,福州将充分考虑电动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地选择充电设施的建设类型及布局。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