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试点闽台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 4银行设福州分行
2014-07-09 07:40:55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办印发《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方案》,争取蕉城、霞浦、寿宁、柘荣、邵武、罗源、南安等7家村镇银行年内开业,在福州、厦门、泉州、平潭争取闽台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试点。

  四家银行的福州分行

  力争年内设立

  我省力争年内完成渤海银行福州分行、台湾华南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彰化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的设立,以及泉州兴业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的批筹等工作;争取今年完成永春、清流、闽清、平和、东山、云霄、长泰、石狮等8家村镇银行的批筹工作;力争试点将一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制为民营银行。

  海峡财产保险公司争取7月底前向中国保监会提交申报材料,力争年底前获准筹建;年内成立省级小额再贷款公司;争取7月底前设立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融资平台公司。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要建设要素交易平台,探索开展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争取排污权要素交易市场建设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我省支持福建海峡银行借鉴民生银行发展模式,加快设立专业支行、特色支行和科技支行,打造成市民银行、社区银行。

  部分县市区试点

  民间融资登记服务

  我省今年力争通过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超300亿元;争取银行间市场发债规模超550亿元;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票据、集合债、区域集优票据等债券;积极做好平潭“雏鹰基金”“雄鹰基金”等创投基金以及配套的担保公司组建工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海域使用权交易市场,试点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我省争取人民银行优先赋予福州、厦门、泉州、平潭包括发行同业存单以及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在内的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等利率市场化改革权;推动福州、厦门、泉州、平潭外经贸企业在对外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在晋江市开展民间融资备案登记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部分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市、区)开展民间融资登记服务试点,逐步规范我省民间借贷行为。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