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好山好水引来行业“大佬” 生态发展助永泰破题
2014-06-27 06:59:23  作者:叶向荣,卓文俊,林洪相,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骑手在“福建最清新赛道”飞驰追梦。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 驱车赴永泰,一路青山绿水。下高速,进葛岭镇台口村,群山环绕间河谷葱茏。这里,正在建设一座以生态小镇为形态的科技园区,国内自动化领域最大的系统集成与服务商之一的中海创集团将在这建设总部,打造信息化产业链,预计5年内产值可突破百亿元。

  各地争抢的行业巨头,为何选择落户永泰?没有别的秘诀,它“钟情”于这里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

  经过多年的摸索,永泰找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契合点。中海创(永泰)生态型智慧科技园项目的落户,被视为永泰生态发展破题的关键。以此为代表,越来越多的绿色产业“筑巢”当地山水间。

  “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对永泰的评价和预测,正日益成为现实。

  好山好水引来行业“大佬”

  落地当年就交税7000多万元,有望打造千亿信息产业集群

  永泰被誉为“福州后花园”,有着福州其他县(市)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这得益于永泰人的坚强信念。为了保育生态,近年来永泰接连关闭了造纸厂、轧钢厂,停了所有矿山开采和林木砍伐,禁止有污染、不环保的产能和项目引进。

  正缘于此,一段时期以来,永泰守着美好山水,却摘不掉经济落后的帽子。“生态资源如何转化为经济效益,永泰摸索了很多年,其间多有争论和分歧。”永泰县委书记林强说,直到2009年,永泰的绿色发展思路才逐渐清晰。2011年,永泰县明确提出“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好永泰”的发展定位。

  思想统一后,永泰开始“筑巢引凤”。2010年,永泰县提前将生态优美、交通方便的葛岭镇西侧台口溪与大樟溪交汇处的逾万亩土地规划为储备用地,静待“有缘之人”。其间,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找上门来想要这块“风水宝地”,均被“无情”拒绝。

  一次偶然的机会,永泰县主要领导获悉中海创集团正在为其产业园选址。在了解到中海创的产业性质和产业方向后,永泰县力邀集团负责人陈新楚前往实地考察。陈新楚一来就被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认为这就是他“梦中寻找的地方”。双方一拍即合,中海创(永泰)生态型智慧科技园项目就此诞生。

  “保留现有生态框架是前提,这里的每一棵大树都不能动。”近日,项目负责人叶贤如沿着台口溪向记者描述这座科技园的规划蓝图,“台口溪上将建两座景观坝,形成一个景观湖。湖心的地块建一座创意大楼。”根据他的描述,这片2.8万亩的土地上,将按生态开发区、生态农业区、生态涵养区建起行政中心、广场、宾馆、图书馆、体育馆、学校、住宅、加油站、影剧院等设施。目前,园区主干道已先行动工,景观坝工程和东星安置地即将动工。

  项目甫一落地,便引发了龙头效应:去年为永泰贡献税收7000多万元,而永泰全县财政收入才5亿多元;5年内项目年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10年内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未来,随着上下游企业进驻和产业链的完善,这里有望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中海创的进驻,对永泰的绿色崛起极其关键。国家工信部软件司司长陈伟评价说:未来的永泰信息产业大有前途,国家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基地因此有望落户永泰。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