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高考成绩揭晓高招切线划定 约52%考生能上本科
2014-06-26 06:56:34  作者: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 昨日,我省2014年高考成绩揭晓。省招委会当天召开全体会议,研究确定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俗称“高招切线”,见附表)。与去年相比,在本科批次,今年的文史类(俗称“文科”)分数线大幅提升,理工类(俗称“理科”)分数线波动不大,尽管如此,全省仍有46000多人上了本一线。

  文科本一线比去年提高48分

  今年高招,本一线理科506分、文科561分,都比2013年要高,特别是今年文科本一线比去年高了48分,理科本一线则比去年高了5分;本二线的变化也具有同样的特点,今年高招本二线理科比去年高了7分,而文科本二线则比去年高了51分。从上面的数据不难看出,文科分数线的大幅提升反映出今年高考文科试卷的难度要低于去年,考生普遍考出了较好的成绩。在今年高招的专科批次中,文理科的分数线也都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文科357分比去年提高了130分,理科246分比去年提高了45分。

  纵观我省近3年的高招切线,2012年和2013年的本一批、本二批分数线都是一路降低,到今年有所反弹,特别是文科的反弹力度较大。不过,我省每年在划定切线时,考生的上线人数都是根据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在招生计划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分数线的高低只反映了当年高考的总体成绩,对实际的录取影响不大。

  约有52%的考生能上本科

  今年高考全省共有26.4万人报考,比2013年减少2000多人,在招生计划方面,全省共计招生24.3万人(含全国其他高校在闽招生数),其中本科计划招生12.7万人、专科计划招生11.6万人。据了解,本科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专科计划减少了近8000人。

  据此估算,全省大约有52%的考生能上本科。据了解,今年理工类本一批的招生计划比去年要多,文史类本一批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近年来的招生实际也反映出:由于福建生源质量总体不错,不少院校都会追加计划,实际录取人数要比招生计划来得多,特别是一些名校,每年追加的计划也不少。

  46000多人上了本一线

  每年的本一批招生院校,大多都是“985”、“211”等重点院校。这些重点院校是众多高分考生和家长追逐的目标,今年全省共有46000多人获得了被本一批院校录取的机会。

  据了解,今年理科共有37000多人上了本一线,文科的上线人数有8000多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上线的考生都能顺利被本一批的院校录取,因为在录取过程中,一些考生可能会因为志愿填报不服从调剂等方面的原因而被退档掉落到本二批。

  理科166分以上有望上大学

  根据今年的高招录取规则,本一批院校原则上不执行降分录取,但本二批招生高校经征求志愿录取后,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可在线下20分以内,在征求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高职(专科)批院校如果生源不足最多可降80分征求志愿录取。

  从理论上说,理科388分以上、文科462分以上的考生有希望被本科院校录取;而理科166分以上的考生,文科277分以上的考生,也有可能被专科院校录取。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今年我省高招文史、理工类提前批常规志愿以及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填报均从6月27日8时开始至6月29日18时结束,考生需特别注意志愿填报的规则和技巧,注意科学填报。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见习记者 蔡武)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