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规划馆十展厅年内开放 上下两层穿越几千年
2014-06-20 07:02:34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序厅,一棵郁郁葱葱的榕树映入眼帘,满城绿荫、暑不张盖是福州独特的城市印记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侧,有一座结构精巧的建筑,虽不能与城市中心的摩天大楼“试比高”,但福州城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却浓缩其中,它就是新建成的“榕城客厅”——福州规划馆。如今,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福州规划馆内,10大展厅的布展工作已初步完成,进入调试和完善阶段,计划年内开放。昨日,记者提前走进这座奇妙的城市“时光机”,感受这座完美融合现代科技与福州元素的专业规划馆。

  浓浓福州元素融入其中

  福州规划馆浸润福州元素。远看,整个建筑好似晶莹剔透、端庄高雅的寿山石,屹立于闽江之畔;近看,规划馆的立体造型犹如枝繁叶茂、独木成林的榕树。

  从大门走进序厅,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题写的“福州规划馆”5个大字映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序厅全部装修完后,正中间将呈现茉莉花拼图效果,大门正对着的墙上将挂上一幅以福州传统工艺制作的大型漆画,入门左侧的墙上则会挂上一幅寓意有福之州的“百福图”,这些都将让参观者从一开始便能感受到浓浓的福州元素。

  走过序厅,一棵郁郁葱葱的榕树映入眼帘,“满城绿荫、暑不张盖”是福州独特的城市印记(如图)。在榕城印象展厅中,脚踩投影下的榕树叶,饱览古榕身姿;环形LED屏,诉说着榕城万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温泉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展板上的一个个名称,彰显着福州这座城市的荣光,配以城市精神、市花、市树、市果等介绍,让参观者能够快速了解福州。

  沙盘模型全方位展示福州发展规划

  来到规划馆2楼的看台上,占地1500平方米的福州城市总规沙盘模型让人惊艳,蓝色海水、绿色植被、五区七县及平潭,福州全景尽收眼底。

  同时,与沙盘模型完美融合的LED屏上播放着一处处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地点、一幅幅福州人享受生活的画面、一个个正在全面建设的新地标,把“清新榕城有福之州”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完整地传达给观众。

  “通过影片与模型的互动,能让参观者更好了解福州发展的美好蓝图。”规划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沙盘可以说是福州发展规划的全方位展示。

  上下两层穿越福州几千年

  从汉代冶城到唐代罗城,再到宋朝外城、明初府城……在馆内,从古韵名城展区,到建设成就展区,参观者将可饱览福州古今之美。

  穿越纵深的历史沿革展墙,福州2200多年的城市文明就刻录在此。而历史沿革墙之后,一处反映昙石山文化的史前古人类生产生活的复原场景呈现在眼前。记者看到,展区内布展人员特意制作了一块城市历史文化中轴线复原展板,全方位复原福州城北起屏山,沿鼓屏路、八一七路、解放大桥至烟台山的城市发展演变主轴线。

  除此之外,在场馆内,参观者还将能找到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梦中鼓岭”的复原场景以及利用声光影等手法展现的福州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闽剧艺术等展项,福州古城风情得以再现。

  饱览古韵之后,走到县市规划展厅,便可瞬间由古及今。这里图文并茂地介绍各县市的战略规划、重点区域规划、生态景观规划等信息。

 

  相关报道:

  规划界专家学者齐聚榕城 探讨福州生态城市建设

  永泰规划“闽中寨堡”探秘游 有望成新旅游品牌

  湿地公园鸭母洲岛开园 由3小岛组成规划面积32亩

  榕奥体中心年底建成 规划建设奥体绿色生态城区

  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