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杨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2014-06-19 09:36:58  作者:卢雅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访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5月中旬,完成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后,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系统阐述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战略部署和推进举措。

  杨岳开门见山地说:“建设福州新区,是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一项战略举措。当前,我们正举全市之力,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历史机遇的战略平台、跨越赶超的战略支点,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

  杨岳告诉记者,这次全市拉练检查,令人鼓舞的是看到了建设福州新区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看到了新区建设正呈现出良好的趋势和强劲的态势,说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顺应福州发展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期望,这更加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推动福州新区建设的信心、决心。

  如何把福州新区的愿景变为实景?杨岳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规划是新区建设和发展的灵魂。福州将秉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战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着眼打造国家级一流新区,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宽广的视野、战略的思维编制规划,努力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引领高水平、大气魄的发展建设,凸显新区的高端品质和整体美感,展现现代新区的特色和魅力,切实做到“只给城市添赞叹,不给城市留遗憾”。

  二是突出产业支撑。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也是新区赖以立身的脊梁与筋骨。福州新区首先是产业新区。福州将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筑牢新区开放开发的产业根基。坚持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依托新区内13个国家级、省级园区,推动工业经济向新区南北两翼集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实现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推进,打造海西经济区现代产业新高地。

  三是突出基础先行。福州新区既要聚物也要聚人,既要安居也要乐业,必须着力构建高能级的城市功能体系。福州将按照“综合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推进滨海大通道、城际轨道交通、疏港铁路以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对外综合通道建设,加快马尾大桥、东部快速通道、道庆洲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对外开放的综合通道,不断增强新区的综合承载能力。今年,福州新区启动的重点项目达300个,总投资7753亿元,年度投资超千亿元;1—4月完成投资352.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2%。这些项目的陆续建设、投用,将有效拉开新区框架,凸显新区整体形象。

  四是突出绿色发展。当前,生态优先的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生态优势越来越受到珍惜。福州将以国务院支持我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坚持把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福州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做足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守住用好生态资源这个大优势,让新区建设融入更多的绿色元素,努力把绿色生态打造成福州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真正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五是突出机制创新。福州新区的“新”,不仅要体现在产业形态、城市空间形态的更新上,更应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这种创新,就是要赋予新区先行先试功能,认真研究借鉴上海自贸区和8个国家级新区的先行政策和成熟经验,努力在融资模式、管理体制、运作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体制机制创新、投资贸易便利、服务环境优良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

  六是突出作风保障。新区建设能否迅速突破、快见成效,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市委要求各级干部要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优良作风保障新区建设提速增效。想干事,就是要立大志向,树高目标,有进取心,以更高站位、更足干劲推动新区建设;会谋事,就是要把握机遇,站位全局,拓宽视野,超前谋事、高明谋事、科学谋事;敢担事,就是要决策果断、大胆创新、不畏攻坚,以大胆识、大气度履行好职责;能成事,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马上就办”作风,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众志成城建新区、真抓实干立新功,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作出新贡献。

  (福建日报记者 卢雅)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