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沈葆桢巡台140周年 《船政与台湾》特展在台举办
2014-06-18 07:35:05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 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为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台湾民众了解中国船政发展历史并缅怀沈葆桢等船政先贤经营台湾之艰辛与成就,从昨日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台湾有关方面合作,分别在高雄和台北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

  昨天下午,首先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的《船政与台湾》特展,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财团法人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展出将持续至9月15日,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等,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再到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的各行各业,参与经济建设的历史业绩,各时期的船政人物,都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

  6月20日至7月20日,特展还将与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联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举办。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指出,船政文化与两岸人民所坚守的核心利益同出一脉,把握船政与台湾的关系,是理解今日闽台关系和两岸关系的一把钥匙。

  在台的沈葆桢六世孙沈吕汀认为,沈葆桢抚台成就卓著,深受台湾各界景仰,借助图片展可以了解两岸共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深刻的渊源,推动各方面交流。

  活动主办方表示,从沈葆桢入台迄今的一个半世纪,台湾已从近代化过渡到现代化,这个风雨历程始终有船政人士的参与。时至今日,船政文化一直影响着台湾政商各界最有影响力的人,深层脉动,永不停歇。这是两岸关系史上罕见的文化现象,它的深层原因,是船政文化与今日中国人所坚守的核心利益有着共同的价值来源,就是一脉相承、同出一源。把握船政与台湾近现代化的深刻联系,是理解今日闽台关系、两岸关系的一把金钥匙,也可以借此获得两岸中国人继续携手前行、砥砺进取的一座金色路标。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