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挥写优质服务好文章 青口崛起现代汽车新城
2014-06-17 07:08:16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往阔处行

  青口崛起现代汽车新城

  闽侯青口,承载了福州这个城市关于汽车业的所有梦想。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青口投资区已经初步形成集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汽车新城。

  目前,青口已落户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两家整车厂,并围绕这两家整车厂形成了180余家配套厂。

  从生产延伸至销售、服务,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应运而生。在全国最大的单体室内汽车展销建筑——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汽车超市一楼,二手车交易市场已汇集了全市100余家经销商,年交易量逾5万辆次,交易金额约6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

  走进4S专营区,18家汽车4S店已投入营业,另有7家在建。奔驰、奥迪、路虎、捷豹、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在此开出了全市甚至全省最大门店。今年国庆,法拉利、玛莎拉蒂等4S店也将在此开业。远期,这里的4S店数量将增至45家。凭借规模及设置造就的良好销售体验,奔驰、路虎、捷豹等4S店的月销售量已达70辆左右,直逼市区门店。

  “不管是什么牌子、几成新的二手车,在这里都能找到。”海峡金港汽车文化广场(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康昇颇为自豪,“很快,大部分品牌的新车也可以在这里买到。”这种聚集优势,是市区零星二手车店及分布广泛的单体4S店无法比拟的。此外,占地1.6万平方米的汽车用品市场已在装修,预计年内开业。近期,这里还将启动建设汽配城、专业汽车改装区等项目。

  紧邻青口的南通镇,则在打造全省最大的商贸物流城。此前,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已于2010年搬迁至此,跻身百亿市场。很快这里将诞生另一个百亿市场——东南国际建材城。预计明年6月,整个建材城将全部建成,届时规模将达到南方建材市场的10倍,成为全省最大的建材市场。

  1月~5月,闽侯县332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0.5亿元,比增14.2%,增幅进一步加大。

  选高处立

  麦特新争当铝材行业“领头羊”

  占据行业“领头羊”位置的高新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作用,不可估量。

  记者近日在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办公大楼前一条“中国有色金属标准会议”横幅尚未撤下。上月,在此举行的一场全国行业标准制定方面的大会,吸引了近200名国家有关部门及业内人士参加。

  为什么全国性行业会议选择这里举办?公司负责人柯东杰回答称:“因为我们主导制定了两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

  位于青口的这家企业,外表与隔街相望的其他企业无异,但它凭什么参与制定多项国标或行标?

  麦特新于2012年3月动建,8月初试投产,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新型铝合金材料及生产设备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该公司4座厂房、2栋大楼已全部建成,其中两座厂房已投入使用。目前,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净化除气装置和过滤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领域,并为“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动车主要生产企业青岛四方集团的生产线超过90%的设备,也由麦特新量身打造。

  国内铝合金冶金企业的转型升级,也为麦特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目前,麦特新的产品已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此外,麦特新将产品线延伸至终端,与福州大学签订“高性能铝合金在汽车轻量化上的应用”等合作项目,为东南汽车的电动汽车研发生产进行配套。

  “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前景较好、利润较高。”柯东杰颇为自信地表示,“现在公司仅动用了两座厂房的很小部分,年产值就达7000万元,等到4座厂房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12亿元以上。”

  闽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去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22%,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新增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41%。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