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定制公交规范细则将出台 不允许经营商务包车
2014-04-28 23:11:23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定制公交线路还有开通的希望吗?”康驰公司的定制公交业务因有争议被暂缓的消息传开后,不少市民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咨询。28日,记者了解到,定制公交业务暂缓是要等待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市道管处近日表示,相关规范基本明朗,定制公交的经营区域将只限于五城区、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和福州高新区,而且不允许经营商务包车。

  康驰公司:团体定制也算定制公交

  记者了解到,康驰公司开始网络征集线路后,福州16家旅游客运企业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投诉,称康驰打着定制公交的名义进行商务包车业务,实际是变相经营客运班车业务。正是这个投诉,让市道管处临时叫停定制公交业务。

  对此,康驰公司称,目前推出的定制公交服务包括个人定制和团体定制。其中,团体定制主要为企事业职工通勤提供服务,也就是网络平台上的商务租车业务。“乘坐公交车的主要是上班族,职工通勤无疑是定制公交的主要服务对象。”康驰公司总经理谢谦辉说,目前全国各地推出的定制公交都覆盖了职工通勤服务,泉州开通的省内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就是面向企业团体,“很多地方虽然叫商务班车、商务包车,但本质上还是公共交通,与传统的客运班车不同。”谢总经理强调,康驰公司推行的定制公交未违背公交行业公益性原则,20公里内定价6元更是全国最低价。

  旅游客运企业直呼“不公平”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旅游客运企业,他们纷纷表示“不公平”。“定制公交如果超出市区,把线路开到连江等县(市)做起通勤接送等业务,那不是一边享受政府的购车、燃油等补贴,一边跨行业抢生意吗?”福州市旅游协会汽车分会会长张善禹说。

  据了解,目前福州经营商务包车业务的客运巴士有530多辆,其中200多辆主要负责大中型企业的职工通勤接送。“商务包车和职工通勤接送是旅游巴士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营运量的七成以上。”张善禹告诉记者,旅游客运市场的准入门槛本来就比公交企业高,人力及车辆运营成本都远高于公交企业,“现在客运市场上黑车猖獗,少说也有500辆,如果公交企业再来瓜分这杯羹,旅游客运企业生存将十分困难。”

  市道管处:将尽快出台规范细则

  “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出台相关细则,我们将严格按照细则执行。”面对旅游客运企业的质疑,康驰公司表示,近日公司的服务电话被市民“轰炸”,“细则一出台,我们就会上报成熟的线路,争取早日为市民开通定制公交。”

  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制公交应针对市内某一区域到另一区域间的零散客源,主要是为了解决因未开通线路或需要多次转车造成的乘车难,“我们将以维护整个客运行业的稳定为重点,不再纠缠于概念之争,当务之急是明确定制公交的营运边界,具体的规范细则将在今后几天出台”。

  据了解,定制公交的规范细则目前基本定调,定制公交的经营区域将只限于五城区、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和福州高新区。同时,不允许经营商务包车业务,公交公司发布线路招募前必须经主管部门审批。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