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音乐剧《啊!鼓岭》讲述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故事
2014-10-23 16:1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子豪)10月23日,由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李盾音乐剧发展有限公司和东莞塘厦松雷音乐剧剧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啊!鼓岭》项目启动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该剧主创团队包括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等艺术家组成的庞大阵容主创团队悉数到场为该剧此次大手笔战略合作打气加油。

  据了解,该剧落点福州鼓岭,展现了美国加德纳夫妇身上的感人“鼓岭情结”,通过大时代的变迁,折射对小人物命运的影响,从而赞美和平、友谊和爱情。“相信”、“坚持”和“等待”三个关键词将贯穿整部音乐剧。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段深挚的情谊

  2012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盛顿出席当天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时,动情地讲述了一个故事,令在场的中外嘉宾无不动容。

  1992年春天,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与向往,丈夫密而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他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在福州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福州的鼓岭给他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印象。1911年他们全家迁回美国加州。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鼓岭,鼓岭”。

  “这个报道让我很受感动。”习总书记说,“放下报纸,我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在习总书记安排下,1992年8月22日,年逾七旬的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难以忘怀的鼓岭,来到宜夏别墅,亲眼看到那个美丽的地方,看到丈夫儿时曾徜徉其间的空濛云雾、滴翠青山。那天,鼓岭有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也圆了她的“中国梦”,宜夏别墅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

  制作人李盾说:“这个故事是我前年来福州时在飞机上看到的,当时就感动得稀里哗啦。”加德纳的故事感动着加德纳夫人,而加德纳夫人为丈夫圆“中国梦”感动着中国人。据了解,该剧落点福州鼓岭,通过大时代的变迁,折射对小人物命运的影响,从而赞美和平、友谊和爱情。“相信”、“坚持”和“等待”三个关键词将贯穿整部音乐剧。

  文艺发展“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和当今时代文艺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为分析解决文艺发展中的问题指明了方向。其中,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实实在在切中了在国内做了二十几年原创音乐剧的李盾的脉搏。

  针对“洋为中用”的创作理念,李盾说:“国产音乐剧需要先学习国外音乐剧的基本创作规律。但学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从中国的5千年文化中找出好的、真善美的故事,然后用中西合璧的方法,把这个故事讲到全世界去……要最大限度融合中西方文化,弥补之间的缝隙,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包括世界观和审美观等等,并且构建和积累我们自己优良的制作机制和商业操作经验。”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