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巨资打造升级版市博物馆 5个月迎客20万人次
2014-10-16 07:58:15  作者:刘子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参观“碗礁一号”出水瓷器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刘子豪 文/图)福州市文博界有史以来经费投入最大、展出文物数量最多、级别最高的一次展览于日前更新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福州市博物馆,带您看文化藏品,品闽都历史,走海上丝路。

  走进福州市博物馆,“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寿山石、宋墓出土文物……等反映闽都文化独具特色的文物,像是在充分呈现和诉说着福州这座有着近7000年人类文明史和22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这个罍是商朝出土的?竟然能保存的这么完整!”有人惊呼。

  在《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展览,记者的目光就被造型精美的兽面纹双衔环铜罍所吸引。这件源于商朝的罍器以方形呈现,不同于常见的圆形,体现出其独特性。铜罍工艺精美,特别是细节保存完整,这令参观者驻足惊叹。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兽面纹双衔环铜罍属于一级文物,可以算得上是“镇馆之宝”。

  “这个酱釉薄胎陶罐在日本被称为‘茶入’,现在是被他们视若珍宝的物件!”另一个惊呼声起。

  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是被人们熟知的“茶港”,然而,瓷器和丝绸也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唐五代时期的福州,就有以怀安窑为代表的很多本地窑口。作为民窑所制作的瓷器,所不如官窑的精美绝伦,但反映了当地的制作工艺和时代特点,出口至各国也颇受喜爱。在平潭水域“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的景德镇窑青花瓷器,也体现了福州作为海丝重要节点的枢纽作用。另外,于福州北郊茶园山宋墓出土的各类绝美的丝质衣物,不难推测,福州可能是除苏杭地区以外,当时中国又一大丝织品对外贸易重点地区。

  据了解,福州市政府共投资2750万元对福州市博物馆陈列展览进行改造,更新提升的《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和《海丝门户有福之州——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自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接待社会各界人士近20万人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