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捷河沿岸将建商业步行街 东西两端已围挡施工
2014-10-11 07:09:13  作者: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三捷河沿岸步行街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捷河两岸保护修复整治方案已确定。目前,三捷河东西两端的地块已围挡启动拆除更新建设,这是上下杭街区第一期先行启动的工程。

  三捷河两岸是

  近代商贸风貌窗口

  北宋元祐年间,上下杭和苍霞地区为闽江水域。明末,福州地区自然寄泊港南移,上下杭地区因水路交通便利开始崛起,至清代发展到鼎盛,清道光二十四年,福州港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地区商业、金融业日趋繁荣,商铺和钱庄林立,成为我省著名的商贸区。

  “三捷河沿东西方向贯穿整个上下杭街区,两岸是集中展示上下杭乃至整个福州近代商贸风貌的重要窗口。”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上下杭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地段是福州水陆地理变迁影响下的独特街区,位于福州古城中轴线与闽江交汇处,总体格局背山面水,街巷格局体现出水退城进的城市演变历史以及所形成的“扼闽江而入海”的城市文化精神。

  三捷河两岸保存有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其中张真君祖殿为明朝时期历史建筑,宝寿堂、观音庵、三通桥、星安桥等为清朝时期历史建筑,法师亭、永春公所等为民国时期所建。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