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委员建议:依托地铁辐射营造繁华商圈 促进消费
2014-01-07 12:58:29  作者:熊志敏,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民革福州市委员会委员代表蔡恩典发言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委员代表的发言

  福州新闻网讯 1月7日上午,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召开。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建议依托依托地铁辐射营造繁华商圈,促进消费;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依托地铁辐射营造繁华商圈,促进消费

  委员认为,福州将迈入城市立体交通时代,地铁商业素有“地下钱龙”之称,已成为现代都市商业圈的重要一环,随着地铁的陆续通车,地铁商业势必进一步催化福州商业的迅猛发展。伴随地铁建设而发展起来的地铁商业以人流量大、涵盖面广、购买力强的三大特点使其未来前景被投资者普遍看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福州地铁沿线商业开发正成为投资的热点。

  委员建议,借鉴国际城市开发的模式和经验,打造地铁沿线“轴线、节点、一体化”的商业空间,按其功能构成划为五个金融商业区、四个休闲娱乐区和三个生活服务区,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确保每个区建设1-2条特色街区,按照要素齐全、服务周全、特征明显的要求,建设成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消费场所;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的转变,通过简化程序、减免税费、落实并给与相关用水、用电的优惠,对列入重点载体建设项目给予补贴;加大餐饮、百货、旅游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政策性投入;研究出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对策,有力促进餐饮、商场、娱乐、休闲等行业发展,扶持企业形成规模效益。

  深化闽台服务业合作,促进服务业发展

  委员认为,目前,闽台服务业合作的现状是:台商投资福建的服务业规模和比重低于周边地区、台商投资领域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生产性服务业正逐渐成为合作的热点、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尉为风潮。两岸关系进入稳步推进、全面发展新阶段,《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并将实施,台湾服务业需要转型升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为闽台服务业合作创造了极好的发展环境。我省作为两岸先行先试区以及实施《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特惠区”,应抓住机遇,深化对台服务业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挥我省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委员建议,抓住《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的契机,积极先行先试,加强物流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咨询服务、文创会展业、健康与社会服务业的合作,探索对台服务业合作的税收政策,创新对台服务业合作的金融支持,优化对台服务业合作的便利条件,加强对台服务业合作的基础保障,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选择若干重点领域和项目,从比较优势出发,与台湾服务业进行深入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促进我省服务业发展,推动两岸服务业全面深化融合。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