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或建城市现代有轨电车 规划方案已初步完成
2014-01-07 16:12:2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沈阳运行的现代有轨电车(资料图)

  “福州建设大运量地铁系统,可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但具有中低运量需求的新区、开发区以及地铁未辐射区域的交通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没有形成地铁、轻轨、现代有轨电车多层次的轨道交通框架。”福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潘红卫建议,福州应规划建设造价更低、耗能更小的有轨电车。昨日,记者获悉,福州市有关部门已启动城市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初步完成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编制,拟报市政府审批。

  【优势】投资比地铁低 耗能比公交小

  据介绍,地铁能有效地缓解人口密集区、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但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按照国内的经验,投资额为6亿~10亿元/公里,建设周期为4~5年或更长时间。与地铁比,现代有轨电车投资低、建设周期短,造价约1.3亿元/公里、建设周期约2年,常为地面敷设,与社会车辆共有路权或独立路权,较适宜于新区、人口非密集区。

  此外,潘红卫介绍,现代有轨电车用电力牵引,零排放、低污染,人均耗能仅相当于公交车的1/4,现代有轨电车的运能在0.6万~1.5万人/小时,而且舒适、人性化。

  【建议】南台岛等区域可先建示范线

  潘红卫还指出,地铁、轻轨建设规划需要地方政府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由发改委委托进行评估,形成咨询意见并会签后上报国务院,由国务院审批,周期长,而新型有轨电车建设只需要地方政府审批。潘红卫说,长春、沈阳、北京、武汉、深圳等国内二十几个城市,先后在城市主要地区规划、建设了现代有轨电车,去年8月沈阳现代有轨电车已实现网络化运营。

  潘红卫建议,福州也应加快对现代有轨电车的研究、规划,打造“地铁+有轨电车+公交”的公共交通体系。“人口较少的、中心城区外的南台岛、马尾新城、东部新城、长乐新区等地区,可先行研究、建设有轨电车示范线。”潘红卫建议,现代有轨电车的示范线或一期,可考虑联系南台岛的两大功能片区——奥体片区与会展片区,并与地铁1号线接驳。

  【动态】

  初步完成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编制

  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有关部门现已启动城市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初步完成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编制,拟报市政府审批。具体情况有待市委、市政府研究。

  另外,福州还开展了福平莆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确定福马铁路改造、长乐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作为福莆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重要组成部分及率先启动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