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个铁路支线加快建设 2条高速公路前期进展顺利
2013-08-12 23:58:52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产业大项目纷纷落地“南北两翼”,推进临港工业集聚;涉海铁路项目加快推进,构筑现代化复合交通走廊……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初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海上福州”建设,着力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和海洋经济强市。

  我市海洋经济蓬勃发展,去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约1893亿元,比增23%。“南北两翼”四县(市)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77.81亿元,占全市的53.95%。我市将继续着力引导能源、化工、船舶修造、冶金等以大进大出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大项目落地“南北两翼”。目前,江阴港整车进口口岸已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内地第六个能够办理整车进口的沿海口岸。保税物流园区一期已封关运作,二期正抓紧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完善的涉海集疏运网络为工业大项目的落地打造了便捷通道。据悉,连江可门港铁路支线、福清江阴港铁路支线等涉海铁路项目加快推进,长乐松下至平潭高速公路、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航道等港口公用服务设施也在完善,罗源湾深水一期航道、福清湾深水航道10万吨级航道、江阴航道乘潮通航15万吨级集装船二期航道已建成。

  接下来,我市将织密立体交通网,继续构筑助力海洋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复合交通走廊。铁路方面,建成或基本建成向莆铁路福州段、江阴港铁路支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合福铁路福州段,动工建设福州平潭铁路。公路方面,加快建设渔平高速公路延伸线、沈海复线宁德(漳湾)至连江(浦口)高速公路福州段等项目,加快推进湄洲湾至重庆通道福州段等项目前期工作。港口方面,建成或部分建成江阴港区10号泊位液体化工码头、松下港区18号和19号泊位。机场方面,加快推进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临港工业集聚效应。目前,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在加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各专项规划和园区招商优惠政策正在修订中。粗芦岛船舶工业园区内,冠海造船厂正积极实施基地三期改扩建和四期征地项目,冠海可门大型修造船基地一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马尾船政(连江)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园区已有马尾船政(连江)特种船舶和中石油济柴发动机等项目入驻。下一阶段,我市将以蓝星化工、巴陵石化、天辰耀隆己内酰胺等石化项目为龙头,进一步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以长乐恒申合纤、凯邦锦纶二期等项目为依托,加快发展新型纤维、高科技精细化工加工产业。同时,加快罗源湾等煤炭储备中转基地建设,拓展煤炭下游产业链,推进神华煤港电一体化、罗源火电厂一期等大型能源项目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