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推进“绿城”建设 将打造十大品牌绿道(图)
2013-07-18 22:05:58  作者:祁正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白马河公园里市民正在健身

福州新闻网

北江滨公园

  漫步榕城,恍若徜徉在一座绿城里。随处可见绿道、休闲广场、公园、街头绿地,连二环路和三环路都是连片的绿色景观带。

  对于福州这几年的城市园林绿化的变化,市民曾沁胜感受很深。“我每天早上上班是步行的。我从仓山小区出家门,一路上会经过仓前公园、江滨休闲广场、晋安河公园。步行的一个小时里,至少有40分钟走在公园和绿道里,空气清新,人的精气神也好多了。”18日早上,在六一路上班的曾沁胜很感慨,“觉得近年福州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上花了心思、下了大力气,现在不仅道路、高架桥、二环和三环路处处都有绿色景观带,公园、街头绿地也多了不少,感觉城市园林绿化不仅增强了城市活力,也让我们福州这座城市更有生机、更加美丽。”

  确实,福州市就是从绿道、二环和三环、城市出入口、公园、街头绿地等各个方面,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倾力打造福州“绿城”。

  这两日到闽江公园游玩的市民会看到,公园的北江滨堤外绿道建设基本完工,后续继续完善景观灯、座椅、公厕、亭廊等配套设施,将于7月底全面完成北江滨堤外绿道建设。除了目前已建成的西湖—白马河绿道外,我市还将精心打造“闽江—光明港—晋安河—温泉公园”和“金鸡山公园—琴亭湖—森林公园—动物园和儿童公园”两大城市滨河景观休闲绿道。

  福州突出“山、海、岛、江、名城”特点,构建慢行旅游活力大道、市域特征景观带、地区生态安全长廊。规划中的市域绿道就有8条,总长946.6公里;中心城区规划拟建132条绿道,主要沿内河、干道、闽江、乌龙江及环岛两侧的带状绿地布局,总长1238公里。同时,根据福州市自然山水及人文景观风貌特点,规划福州十大品牌绿道,总长472.5公里。

  在前几年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我市继续对二环全线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全面完成东二环全线绿化景观提升,目前正在实施南二环两侧15米部分地块和西北二环部分路段改造提升,并对其中14个点进行绿化整改提升;三环路全线50公里,两侧15~30米范围内进行绿化。三环路沿线的12个互通全部进行绿化建设,绿化总面积达27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国货互通、化工互通、永丰互通、洪塘互通、浦上互通、湾边互通、橘园洲互通、魁岐互通、福泉互通、新店互通等10个互通绿化建设。

  “市区道路建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记者驾车行至尤溪洲大桥,大桥下负责绿化养护的现场经理说,现在市园林部门正在实施福峡路两侧25米共30.75万平方米绿化项目,螺洲大桥南接线全长1650米共1万平方米绿化项目。福湾路两侧(南二环至盘屿路)15米共5.5万平方米绿化项目,近期也将进场。今年还拟实施浦上大道、金山大道、闽江大道、建新大道、杨桥东路、福湾路、洪湾路、盘屿路、远洋路、凤山路、站前路等11条主要道路两侧的绿化改造提升。

  福州公园多,到2012年底已经有52个公园。据悉,福州今年还计划新建改造8个公园。目前已新建南江滨堤外公园,正在进行建设的还有光明港公园、马尾东江滨公园、金鸡山公园等公园新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推进飞凤山奥体公园、城门山公园、清凉山公园、名人公园、铁头山公园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动工建设。

  今年将完成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国货路与连江路西北侧、化工路与连江路交叉口东南侧、省广电周边、红星苑一期西侧、第一纸厂等24个地块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街头绿地建设。

  到2012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37.15%,绿化覆盖率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8%以上,公园52个,已基本接近2015年城市绿化规划目标(绿地率达38%,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