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洪塘大桥封桥“体检” 检测时间预计持续到28日
2013-07-18 21:20:56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洪塘大桥封桥实施健康检测

  福州新闻网讯 两日来,作为闽侯上街和市区交通要道的洪塘大桥正式封桥进行健康检测施工,记者随市公路局工作人员现场感受大桥“体检”过程。

  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黄色的桥梁检测车正伸着长“手臂”“问诊”桥底,3名技术人员则站在“手臂”里通过精密仪器对大桥进行检测(如图)。

  “就跟医生用听诊器查看你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样。”现场技术人员比喻说,通过桥梁检测车就可以检查到大桥的内部情况,如混凝土有无剥落、钢筋是否生锈等。

  同时,记者看到桥面上还有两辆大吊车正在紧张作业,一个个方形铁篮有序地被吊装在大桥的外侧。“此次检测主要采用桥梁检测车进行全面检查,但由于受到桥墩限制,桥梁检测车无法进行全程检测,这些辅助挂篮就为技术人员提供了作业平台。”市公路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还有一队技术人员通过精密水准仪和全站仪对大桥永久观测点进行检测。

  据了解,洪塘大桥1990年建成通车,全长1849.47米,桥面宽12米,共48跨。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洪塘大桥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目前日交通量可达3万辆以上。而一年一次的定期检测可以确定桥梁各部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损坏项目与范围,以确保桥梁的健康安全运营。

  “桥梁检测车检测就跟人体做CT一样,十分精确,桥梁的每个角落都不会遗漏,细微的裂缝都能检测到,特别是桥梁的上部构件和支座性能。”工作人员说,有了“长手臂”检测车为洪塘大桥进行“体检”,将让桥梁的各种病害无所遁形。

  18是“体检”的第二天,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去几天,施工队还将利用船只检查桥梁基础,通过高空作业车检查三角桁架,还要检查影响行车舒适性与安全的桥面系及相关设施设备的完好情况。检测时间预计将持续到7月28日。

  据介绍,检测完成后,相关工作人员将进一步确定桥梁各部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损坏项目与范围,分析产生原因与影响程度,进而评定桥梁的健康状况,再提出养护维修或开展专项检查的建议。此外,检测结果还将形成桥梁技术状况等级评定报告,建立永久性档案,为加强桥梁科学管理和今后的养护工作提供支持。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