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厦深铁路28日开通运营 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
2013-12-28 22:22:40  作者:黄凌,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动姐为乘客服务

  福州新闻网讯 2013年12月28日,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一个特别要铭记的日子:这天,厦深铁路、西宝高铁、柳南客专、衡柳铁路、渝利铁路、广西沿海铁路等多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

  28日上午7:50,长笛响起,福州首趟厦深线动车D2311次从福州火车南站第五站台驶出,开往深圳北站。这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纵”——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上午9点,厦门北首发往深圳北的D2333次动车开出;上午9点55分,深圳北首发至上海虹桥站的D2286次动车也开出。

  记者在D2311次动车上采访时了解到,许多乘客在25日上午就预订了首发车票,来体验福州到深圳的动车之旅。“再过5个多小时,我就能见到孙子了。”市民张老伯带着新买的玩具车从福州火车南站坐上了首班发往深圳北的动车。他告诉记者,以往他去深圳探亲都是到汽车北站乘坐班车,由于北站多是夜班车,到深圳要凌晨五六点,儿子还得到罗湖车站来接他。由于年岁较高,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十分疲惫,因此一年就去一两次。“今后想孙子了,我随时都可以去,路上只要5个多小时,既方便又舒适。”张老伯高兴地说。据悉,福州南往深圳北的动车多采用最新下线的CRH2A型列车,其稳定性和气密性都优于CRH1型车,每列8节车厢,定员为584人。如果乘客较多,将采用两列动车重联形式,一趟车可载客1168人。

  上午10:10,当D2311次动车经停漳浦车站时,一位大爷提着一袋螃蟹上了车。他告诉记者,女儿在深圳工作,最爱吃漳浦的螃蟹,现在从漳浦坐动车到深圳仅需3个多小时,比之前坐班车节省了4个多小时。据了解,厦深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我省漳浦、云霄、诏安不通铁路的历史。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厦深铁路自25日售票以来,南昌铁路局管内已售出7万多张票,仅昨日就售出1.2万张票。福州火车站昨日的厦深铁路车票售罄,福州南站发送厦深线旅客约4000人。为方便旅客购票,福州南站售票大厅由往日的4个售票窗口,增开至6个。同时,候车厅增设了2台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取票后直接进站乘车。

  伴随着10万公里铁路网的诞生,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这个崭新的运行图上,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达到2369对。根据新列车运行图,今日起,福州南站还将增开2趟发往深圳北站的动车,经停动车再增4趟。今后,福州南站每日到深圳北站的动车共有15趟。其中,始发车8趟,途经车7趟。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黄凌/文 记者 叶义斌/摄 通讯员 江曲 韩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