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出炉 保护157处老建筑
2013-10-19 21:44:28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功能结构示意图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9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即日起对规划草案进行为期1个月的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根据规划草案,该片区总体功能定位为以居住、文教功能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创意及旅游一体的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形成“三轴、三点、七片区”的功能结构。

  定位

  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具体范围为东至上腾路、南至立新路白鸽楼北侧、西至上三路及三县洲大桥,北至闽江南岸,且包括三县洲岛和中洲岛两个闽江上的岛屿,总面积为53.2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3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3.2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包括仓前片区(除核心保护范围部分)、江心岛5.94公顷,中洲岛4.23公顷三个部分。

  公园路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白鸽楼、巷下路,南至福州市体育场南侧、上三路,西至省电力试验所宿舍、体育场西侧,东至积兴里、体育场东侧保护范围面积为18.50公顷。

  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福建师大附中南侧,南至福建师范大学宿舍北侧,西至对湖路,东至师大附中职工宿舍,保护范围面积为4.58公顷。

  根据规划,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和马厂街历史建筑群的地区总体功能定位,保持应以居住、文教功能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创意及旅游一体的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是福州中心城区闽江景观游览带与城市商业轴上的重要节点。

  结构

  形成“三轴、三点、七片区”

  规划在空间结构上,由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共同构成的历史片区形成“三轴、三点、七片区”的功能结构。

  “三轴”为沿仓前路的滨江文化休闲功能轴、沿麦园路和对湖路的商业服务功能轴及沿梅坞路、立新路、公园路的综合功能轴。

  “三点”为规划范围内的主要功能节点,为由中洲岛组成的特色商业节点、由烟台山公园及周边开敞空间形成的绿化节点、由公园路南端形成的商业服务节点。

  “七片区”即规划范围内用地功能调整的几个片区:由中洲岛、安澜会馆及烟台山公园周边地块组成的商业服务功能区;由天安堂至龙峰路地块组成的文化休闲服务功能区;由头陀寺至真武庙地块及江心岛绿地组成的传统宗教及绿化休闲功能区;由马厂街历史建筑群组成的特色商住功能区;由立新路及公园路北段两侧区域组成的综合功能区;由公园路南端周边用地组成的创意产业功能区;体育功能区主要位于公园路最南端的体育学校片区。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