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侯古桥上国家地理杂志 被赞像“爱丽丝仙境”
2012-06-12 10:58:10  作者:桂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侯合浦桥和桥上的榕树

《爱丽丝漫游仙境》海报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则微博,推介最新一期杂志中刊登的《榕树,南方的神木》一文。

  闽侯合浦桥图片很像电影海报

  “榕树是与热带和亚热带的人类生活关系最为紧密的一类树木——村头巷尾以及城市的角角落落,无不被榕树的身姿所点缀着。人总会与树木产生某种缠绵的情愫,榕树凭着它壮丽的生长史占据了人们的心灵。”配图是一座古桥,一棵大榕树发达的根系包裹着桥墩,似乎与桥融为一体。远处另一棵大榕树伫立,两棵榕树遥相呼应,相对成趣。

  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得众多榕城网友的转发。

  平时就爱登山涉水的网友“小飞刀的刀”指认:“这不是我们闽侯的合浦桥吗?”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这张图片与《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一张海报神似。”

  记者翻出网友所指的电影海报。海报中,一座古桥上挺拔着一棵大树,树枝婀娜地伸展。隐约能看见桥身被树根包裹着,仿佛大树就是生长在古桥上一般。经那位网友一提醒,不少网友都觉得《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桥“和咱闽侯的合浦桥还真是像,敢情南屿就是爱丽丝的仙境啊”。

  古桥古榕交缠尽显缠绵之美

  据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朱燕英介绍,位于南屿镇的合浦桥,又名下浦桥。桥下是源自旗山南麓的锦溪之水,由西向东川流不息,纵贯南屿古镇后在新桥头分道扬镳。合浦桥建于宋代,南北走向,平梁石墩结构,全长20米,宽2.5米,两桥墩三孔道。

  约1000年前,榕树籽掉落在合浦桥北端与南向石礅的缝隙里,继而长成今日的参天古榕。古榕根系发达,活似地龙,贯通全桥,支撑着古石板。合浦桥的南端也有一棵古榕,两株古榕相向而立,一起经历了数百年风霜,枝干纵横交错似结连理。

  古桥与两株榕树之间紧密交缠,难分彼此,倒也不辜负“最缠绵的桥”一说。也许这里是最适合谈恋爱的地方,即使是不谙世事的年轻情侣,在这里也能领悟到什么叫做“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什么叫“不离不弃,生死相许”。有网友担心,榕树再长下去会不会对古桥产生破坏?专业人士认为,“一般榕树长不太大的时候,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如今榕树的根把石头包住,桥反而更稳定了。”
    2003年5月,合浦桥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合浦村村民集资数万元在保持桥之原貌、保存桥之古石刻的原则上,在桥两旁建起护栏,还在桥中墩增建桥亭,方便路人避雨纳凉。虽然利于安全,利于休憩,却多少破坏了这座宋桥的古貌。
    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告诉记者,树下有一座小庙,供奉闾山狮公仙师。传说明代尚书黄镐当年晋京考试,路经此桥,受神明点化而高中进士。传说的力量让这座小庙至今香火不熄,延续着人们祖祖辈辈的期望。“桥旁曾种有一丛松竹梅,岁寒三友曾几经荣枯,如今少了梅花,多少有些遗憾。”曾江表示,只有到现场一看,才能真正领略合浦桥那种缠绵的美。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