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温泉打井人:见证从500米深井到1200米深井跨越
2012-11-02 10:51:52  作者:谢联灵 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他参加过福州40多口温泉井的开采,2000年以来市区所有大型温泉井的工地,都有他的身影。

  从井深500米,到1000米、1200多米,他见证着福州温泉钻井的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他叫田勇,福建省地勘局下属第四地质大队的一名工程师。他在福州10多年的打井经历,是福州温泉产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自福州市旅游局的数据表明,温泉旅游是福州过去10年增长最快的旅游产业,市区每天已有1800立方米的温泉用于发展温泉旅游。2010年12月,福州人从北京捧回“中国温泉之都”的金字牌匾。2011年,福州温泉景区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超过100万人次。

  十年只挖九口井温泉开采告别无序

  福州温泉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埋藏浅,不少地方温泉至今还会自冒。也正因此,1980年之前,福州温泉长期处于盲目打井和随意开采状态,市中心温泉井多达200多口。

  1980年,福州市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温泉开采管理,保护地热资源。1981年,福州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温泉专门管理机构——地热管理处。1983年,福州动工建设全国第一座温泉水厂,实行“统一开采,集中供热”。1987年、1991年,福州先后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地热(温泉)资源保护的决定》《福州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2000年,福州制定了《2000年~2020年福州市地下热水开发利用专业规划》。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田勇开始了与福州温泉的不解之缘。

  带着对温泉钻井工作的好奇,记者找到了田勇。他的口音告诉我们,他并不是福州人。

  确实,田勇来自贵州。虽然才40岁出头,但他从事温泉钻井工作却有22个年头。从早期的学徒工、机台钻工,到钻井班长与机长,再到现在的工程师,田勇在温泉行业已成为挖井名人。

  “打温泉井与打普通水井有很大的区别。普通水井不会很深,水温也低;温泉井除了深度深,多数时候都是高温水。如何提升钻井技术,如何防烫,成为打温泉井与打普通水井最大的区别。”田勇说,打温泉井要有更先进的设备,要在井口安装一个防喷装置,施工人员必须穿雨鞋或登山专用鞋,戴防烫手套。“近10年来(2003年至2012年),福州市区总共打了多少温泉井?”记者问道。记者原以为,在温泉产业飞速发展的这些年,温泉井应该打得不少吧。

  但田勇的回答让记者深感意外:“9口。”“福州温泉井越打越少,这并不是说福州温泉发展在倒退。”田勇说,“恰恰相反,近10年,福州温泉井越打越深,越打越大,水质越来越好。”

  有数字为证:市区近10年开采的9口温泉井,全部是大型优质温泉井,总日出水量达12129吨。其中,水温70℃以上的有7口,90℃以上的有3口。而在2000年以前,福州市打出的温泉井水温多在40℃~50℃。

  这是福州市多年来对地热资源加强管理、强化规划、制止无序开采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