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福之州文明有多美——福州创建文明城市二三事
2011-09-17 21:22: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九月的榕城格外美丽。走在满城的榕树下,从城市的脉动中,感悟着这座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在2200年的历史长河里,不变的是此山此水,时刻在变的是日积月累的人文底蕴。面对眼前一片和谐的氛围,不难理解,为何会不时听到对“有福之州”的赞美之词。

  这些天,记者走近普通的福州人,走进街道社区,走进榕城的白天和黑夜。在欣赏城市美景之时,更领略到另一种更美的风景——文明的风景!这里,文明的力量一直在延续,一直在上升。

  歌声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

  “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入晚,记者来到福州温泉公园“激情广场大家唱”现场,被歌友们的深情演唱所震撼、所打动。

  架子鼓、电子琴、萨克斯,还有电脑和投影仪。数百位相识与不相识的歌友聚集在这里,尽情放歌,交流心声。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最早出现于2004年,由十几位喜好唱歌的市民自发形成,很快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协调和扶持下,短短几年,“激情广场大家唱”如星火燎原,风靡榕城。从金牛山公园到左海之滨,从五一广场到西湖之畔,每天晚上,近百支合唱队伍、数万市民引吭高歌,公园、广场成为歌声的海洋。

  “歌声没有距离,它调动了大家心中的激情,体现了和谐之美。”活动发起人兼指挥方鹏凯这样告诉记者。

  “在这里,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生活的信念更足了!”歌友黎淑君大妈这样对记者说。

  绽放在夜色下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是福州一张美丽的名片。这几年,他们甚至唱到了宝岛台湾。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海峡两岸合唱节”,已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又一品牌。

  歌声满城,书香满城。五年来,福州市还连续举办了五届读书月活动,共累计开展活动350多项,参与人数超过300万人次,福州也因此荣获“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福州市委文明办主任杨凡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注重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构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的“人文福州”,使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进一步凸显出来。

  一天没发现一个抢座位的人

  公交作为大多数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必然记录下这个城市最普通的行为。

  这一周来,记者坐了20路、11路、117路、115路、K3路等公交车,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抢座位的人少了,让座的人多了。在20路和11路这两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许多人上了车都习惯性地站着,而不是急着找座位。在20路南门站上,记者看到一个年轻女子下了车,腾出一个座位,而站在其身边的另一位女子,却招呼一位还在投币的老伯,让他过来落座。

  一路上,让座随处可见。在115路王庄站,一位手拎两把青菜的老大娘刚上车,一位与其年纪相仿的大伯就主动让座,大伯说:“你提着东西,不方便,还是你坐吧,我下一站就下了。”

  但记者留意到,这位让座的大伯站了三站才下车。

  这一天下来,记者未发现一个抢座位的人。K3路公交车的林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一发现车厢较挤,就放广播,告诉乘车的人主动给老人、孕妇以及抱小孩的人让座。现在,很多时候不需要广播,大家已主动让座了。

  公交车上的让座、路边的搀扶、风雨中的帮助……这些身边的小事,经由一个个文明的个体的参与,汇成一条爱的河流,像穿城而过的闽江,静静地流淌着,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不久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的韩新风再次来到福州,想寻找当年的恩人并当面致谢。当年,他远赴广东求学被骗后流浪到福州街头,身无分文的他幸得福州市民相助,热心人送衣、送食、送药、凑车费,帮助他回到家中。当时他拿起笔希望恩人们能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日后答谢,但没有一个人留下地址。

  这次重返榕城,小韩还是没能找到当年的恩人。他毅然走进福州市红十字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遗体器官捐赠表。“福州的好人真多!我希望将来去世后把器官捐给需要的福州市民,把遗体捐给福州做医学研究。”小韩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