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仿古福船啥模样先睹为快 主体已完工9月中旬下水
2011-08-21 22:56:22  作者:毛小春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记者前往闽侯闽江乡峡南村闽江造船厂探访仿古福船建造情况。目前,首批8艘木质仿古福船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船体装饰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9月中旬交付使用。

  船厂内,6艘在白马河使用的8人座游船船体已经刷上了红色防护漆,船蓬装饰了木质琉璃瓦,油漆工人正在对船篷和雕花进行粉刷,上漆之后的游船显得十分华丽。

  据白马河游运营单位——聚春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游船原定仿古福船的样式建造,由于是在内河使用,为适应船只在内河穿行桥梁的需要,设计单位最后确定设计方案为仿古福船式画舫,船长6.9米、高1.75米、净宽1.4米,船舱净高1.57米,满载吃水深度53厘米。

  在白马河使用的6艘游船分别由鼓楼区和台江区各投资建造3艘。船体主体完工后,后期主要是船体装饰和安装附属设备,具体包括安装动力设施、木质琉璃瓦等。

  仿古福船将使用电瓶驱动,比较平稳、安静。仿古福船主体材料选用的是被称为铁心木的木材,耐腐蚀且木质坚硬。

  画舫船头的一个虎头雕刻引人关注。造船方表示,这叫虎头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福船的重要标志之一。根据古代习俗,只有官船才能挂虎头板,皇帝乘坐的船船头挂龙头,老百姓乘坐的船是不允许出现这两种船头雕刻的。 

  此次制造仿古船的是闽侯方氏后人,方氏家族是福建最知名的木船建造世家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由鼓楼区交付设计制造的两艘乘坐4人的小型画舫也将同期完工。目前两艘小船已经完成船体的主体建造。届时,仿古画舫将在安泰河、白马河穿行,为榕城带来别样的水都情趣。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